• 2018.06.12
    星期二

梁判刑前自白?「最壞時代,人的責任更重要」

[2018.06.12] 發表

【明報專訊】梁天琦facebook個人專頁昨日在判刑後,上載他於判刑前夕寫下的自白書,提到在囚的4個月並不算太難過,惟對於香港的民主,雖然「在荒謬的現實面前,一切美好的宏願都顯得可笑」,亦無否定香港民主進程節節敗退的殘酷事實,他只是感悟到「在最壞的時代,人的責任也就更為重要」。梁天琦稱,在實現民主之前,也許需先實踐民主,理解各種分歧,珍惜彼此的差異,並以此為凝聚更大力量的契機,因為「只有獨裁才容不下其他的聲音」。

感激支持者旁聽寫信?「增長我的勇氣」

梁天琦在信中感激每個到庭聽審及寫信給他的朋友,「每當我想起我在法庭所見的畫面:正前方的一眾辯護律師,公眾席上每張或熟悉或陌生的臉,每一個點頭、微笑、揮手……都增長了我的勇氣去面對一切」,又表示每一封來信,都是他與高牆以外僅有的連繫,都使他內心無比溫暖。

感謝雙親?「不再奢求他人認同」

他特別感謝雙親,並表示「就算窮此一生,都不夠報答父母親的恩情」,相信汲取今日的教訓,繼續為下一代的未來而奮鬥,父母也會為之高興。

他強調,由始至終,驅使他參與政治的,是對一個民主、自由香港的追尋,如今他已「不再奢求他人認同」,只望他人理解一個無法彰顯民意的政治制度會累積多少民憤,而一個失敗的政制改革又會掀起多少政治風波。梁天琦又提到,不少年輕人近年均在考慮移民,去或留是許多人要面臨的抉擇,但如年輕一代都不再留戀香港,此地的未來便從此有了定數;相反只有扎根這片土地,才有改變的可能,令香港不再是座浮城。

裁決前受訪 盧建民無悔抗爭

對於這城市的熱愛,本案被判最重刑罰的盧建民在裁決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縱使事發後生活淒慘,需靠人接濟,但仍不後悔走出來抗爭,又稱關乎言論自由和民生的問題每?愈下,港人失去自由下遲早引發一場騷亂。在與自由揮別前,盧還在犯人欄呼喊「睇住香港」。

更多要聞
官引英暴動案例  反駁辯方求情  判刑引楊家倫雙學三子案  考慮暴力情?規模
【明報專訊】代表梁天琦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早前求情時提到,他一代的香港人面對民主發展減慢,只貪圖逸樂,反觀梁縱使將面對以年計監禁,仍答應香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梁天琦等3名被告昨於高院分別被判囚3年半至7年,當中盧建民更是旺角大衝突中,至今暫時判刑最重的一人。判刑引起不少人討論,並把本案... 詳情
【明報專訊】彭定康:公安例被政治利用 重判社運者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成立的Hong ... 詳情
承建商施工失誤 牆太厚補救 土瓜灣站偷薄牆身 鋼筋雙層變單層
【明報專訊】繼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涉造假後,港鐵沙中線項目再被揭發工程問題。消息透露,興建中的土瓜灣站,一幅連貫車站大堂至月台的三層高石屎牆,... 詳情
【明報專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稱,連續牆的雙層鋼筋結構,在設計上是要提供兩個不同方向的承托力,若削走其中一層,對牆的承托力一定會有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