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
    星期二

王晨讚羅品信促中加交流
感謝對歧華歷史道歉

[2018.06.12] 發表
羅品信與王晨握手時,以流利的普通話問候王晨,又感謝他的來訪。(黃智斌攝)
王晨昨日率領代表團會見羅品信,他感謝羅品信就華人受歧視的歷史所作出的道歉。(黃智斌攝)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昨日率領代表團會見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王晨對羅品信對歧視華人的歷史道歉表示肯定,又讚揚羅品信曾多次到訪中國,促進兩地之間的交流。羅品信與王晨握手時,以流利的普通話問候王晨,又感謝他的來訪。

王晨昨日上午到卑詩大學(UBC)參觀了人類學博物館(Museum of Anthropology)、可持續發展互動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ractive Research on Sustainability,CIRS)及會見負責中加合作的清潔能源研究項目的代表後,下午在Westin Bayshore酒店會見市長羅品信。

王晨在發言中提及羅品信在今年4月22日就溫市在歷史上的排華政策和歧視的道歉,他代表中方表示肯定。他在發言中又提及抗日戰爭中,加拿大軍人曾經為中國犧牲了生命。他又讚賞羅品信曾經到訪石家莊,紀念和了解加拿大醫生白求恩(Dr. Norman Bethune)當年在中國的醫療工作。他認為兩國之間在歷史上有深厚的關係,而1970年的中加建交,更令兩國在經濟、文化和政治上,取得豐收的成果。

王晨認為中加可合拓清潔能源

他指溫哥華是最接近中國的西部城市,又指溫哥華與中國之間在歷史上有密切的航海貿易關係,他形容這條橫跨太平洋的貿易通道是「水上絲綢之路」。他表示,如今中方依然相同地重視中加之間的貿易往來。他認為現在中加之間除了商業貿易關係外,也在清潔能源、水上飛機等項目有緊密的研發和合作。他代表中方就這些項目向羅品信表示支持。

他承認中國雖然經濟發達,國民生產總值也不斷攀升,但仍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需要持續的發展,當中包括能源開發技術、空氣淨化技術、水源保護技術等。他此行到訪溫哥華「看到了很多需要學習、借鑑的地方」,也感受到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合作成果。他期望廣州與及其他中國城市能夠繼續與溫哥華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在學習之外,亦能共同推動更多不同的項目和發展。

羅品信以流利的普通話作發言的開首,他說:「謝謝尊敬的王晨先生,歡迎來到溫哥華」。他對王晨的來訪感到榮幸,又感謝他對溫哥華的一番讚美。他認為中加之間的合作是非常重要,他期望彼此能夠繼續在文化和商貿上交流合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