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TSA中文「要求提高」 教師﹕回復正常水平

[2018.06.13] 發表
荃灣商會學校小三學生蔡燕琪(左)和葉海進(右)昨日應考TSA中文科紙筆評估,兩人均覺得考卷不太難,但同樣在作答寫作卷時,因寫字太多而感手累。試前曾表示想試考TSA,否則「人生一些難度也沒有」的葉海進說,昨應考前也有些緊張,擔心表現不好。(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系統性評估(TSA)今年全面復考,昨早開考中文科紙筆評估部分。有學生認為試卷難度不高,有充裕時間完成,惟聆聽錄音較快,聽不到便「隨便寫個答案」。有中文科教師認為試卷整體要求較去年高,但強調只是回復正常水平。另外,教協昨日公布調查,顯示「全級考」TSA學校的師生,較「抽考」學校的師生壓力大。

調查﹕「全級考」學校師生壓力較大

今年所有官津和直資小學須每間抽取10%學生應考小三TSA,其中約230間學校自願全級應考。教協上月28日至本月11日做調查,訪問小學中文、英文和數學科教師,共收回509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雖然有38.1%任教「全級考」學校的教師反映壓力不變,但亦有30.9%指壓力較去年增加,其餘指壓力減輕和沒有意見;「抽考」學校中,則有35.8%受訪教師指壓力不變,壓力較去年增加的有15.8%。

調查亦顯示,「全級考」學校操練程度較高,其中30.5%受訪教師指學校針對TSA操練非常多或頗多;「抽考」學校比例略低,有25.4%。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今年小三TSA用了不記名、不記校、抽樣形式進行,希望取得整體數據,重申過去兩年有改善題型,認為操練誘因已大減。

昨日TSA中文紙筆評估包括閱讀、寫作和聆聽部分,考試時間約1小時25分鐘。今年申請全級考的荃灣商會學校,小三生蔡燕琪認為試卷「無幾難」,但仍有些字不懂寫,最後要跳過不寫,寧願寫少些也不想寫錯,又指聆聽錄音語速較校內的快,應考時因聽不到,便「隨便寫個答案」。蔡同學說,除學校模擬試卷,父母有給予額外練習,但自己喜歡溫習,所以不會不開心,在抽籤考和全級考之間,自己會選擇全級考,因可知道自己水平。

學生﹕聆聽錄音速度較快

另一小三生葉海進早前曾說想考TSA讓人生有一點難度,他昨在試後表示,試前曾做以往的試題,昨日的試卷整體難度不高,沒有壓力,但總覺得寫作卷要寫得較多字,手會較累。

該校小三中文科教師廖瑞家認為試卷要求較去年高,但強調只是「回復正常要求」。昨日寫作卷要求學生撰寫邀請卡、書信,以及記述生日經過和感受,廖指體裁已在日常課程教授,學生有能力應付,惟認同聆聽錄音語速較快,學生未必適應,日後或會加強練習。

該校共42名小三學生,昨日有3名學生缺席,其中兩人較早前已告事假,餘下一人昨日起告事假,校長周劍豪相信該學生告假與TSA無關,因校方早已安排老師,讓不欲考TSA的同學另作學習活動,昨沒有學生要求不考TSA。今日將繼續TSA英文和數學科的紙筆評估。

更多教育
港大243人獲頒長期服務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舉行長期服務獎頒授典禮,表揚243名服務超過15年的教職員,當中11名得獎者在港大服務超過40年,生物醫學院教授陳應城... 詳情
【明報專訊】禁毒常務委員會昨公布本港今年首季吸毒人數為2209,較去年同期2357下降6%,21歲以下吸毒人數亦下降29%。首次被呈報的吸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