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渥京倘報復特朗普加徵關稅 加人買美國車料多付6200元

[2018.06.13] 發表
美國一旦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汽車售價平均上升6200元。(明報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加新社)
Linamar製造的汽車引擎與傳動器﹐大約一半是出口至美國。(資料圖片)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在此之前已表明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稅。加國總理杜魯多已向特朗普表明強硬立場﹐且獲黨內黨外各方支持﹐有人猜測加國可能向從美國進口的汽車作出報復性對等25%關稅﹐到時加國與美國消費者買車都要多付代價。此外﹐汽車業對加國經濟非常重要﹐一旦加國輸往美國的汽車與汽車零件被徵收進口關稅﹐勢將令十多萬工人失業﹐貿易受損﹐加國兩大汽車零件製造公司昨天股價逆升市齊跌。

汽車業分析員Dennis DesRosiers表示﹐在加國與美國市場出售的汽車平均成本大約2.5萬元。若以25%關稅計算﹐每輛汽車的平均成本便增加6,200元。如果製造商把成本轉嫁﹐消費者便要多付6,200元。

福特F系列小型客貨車是加國最暢銷汽車﹐其所有型號車輛均在美國裝配﹐然後售予加國。若加國向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一輛原來售價31,449元的福特F-150小型客貨車﹐加入6,200元關稅後﹐售價便上升至37,649元。

加國逾十萬製車業工人料失業

現時﹐有大約13萬加拿大人直接受聘於汽車裝配與汽車零件製造行業﹐而且加拿大全國汽車代理僱用數以千計員工。每年汽車進出貿易額達1,400億元。

密歇根汽車業智囊組織汽車研究中心的工業、勞工及經濟部副總裁Kristin Dziczek警告說﹐一旦美國向加國汽車與汽車零件徵收25%進口關稅﹐這意味美加貿易戰升級﹐這可能是對加國汽車業的死亡打擊。

儘管特朗普還未公布向加國汽車徵收進口關稅詳情﹐據俄亥俄貿易律師Dan Ujczo估計﹐特朗普可能早在10月便公布徵稅計劃。

加國的汽車裝配廠全屬美國﹐但加國本身擁有規模龐大的汽車零件公司﹐例如最大的Magna International(代號MG)與第二大的Linamar Corp.(代號LNR)。Linamar製造的汽車引擎與傳動器﹐大約一半是出口至美國。該公司行政總裁Linda Hasenfratz表示﹐美國顧客要以較高價進貨﹐將降低需求﹐並導致職位損失。

兩加國汽車零件公司巨頭 股價逆市齊跌

Hasenfratz指出﹐這種螺旋式下降形勢對經濟不利。她表示同意公平貿易﹐但若果美國向加國汽車徵收這樣大幅的關稅﹐將增添巨額成本﹐最終令消費者受損。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曾表示﹐加美的貿易戰若只限於鋼材與鋁材﹐對加國經濟打擊有限﹐若擴及汽車業﹐便不能忽略了。

他指出﹐人們對特朗普擴大關稅的威脅感到憂慮﹐在前景不明朗下﹐促使更多投資回流美國﹐因而達到特朗普政府的目的。

Magna昨天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84.62元﹐下跌1.22元﹐或1.42%﹔Linamar收報63.6元﹐下跌0.82元﹐或1.27%。但是﹐多倫多綜合指數卻上升25.69﹐或0.16%﹐收報16,288.98。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跟美國瀕臨爆發貿易戰之際,杜魯多政府採納英國政府於二戰初期秉承的座右銘﹕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美國特朗普周二繼續向杜魯多個人... 詳情
全球豪宅首爾升幅最勁 溫跌至31位
【明報專訊】全球豪宅市場屋價增長遇上多項阻力﹐當中包括規管收緊﹐多倫多及溫哥華可作例證。本年首季度,萊坊全球豪宅樓價指數上升4.8%﹐比... 詳情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估計,全國二手樓市上月屋價跌幅明顯收窄,只是市況仍未見反彈。 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 詳情
胰島素泵資助將不限年齡
【明報專訊】卑詩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昨日宣布,將於7月3日取消胰島素泵醫療資助的25歲年齡限制。任何年齡的卑詩省一型糖尿... 詳情
前國會議員腦癌病中助人
【明報專訊】前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證實,他患上末期腦癌。迪尤爾稱,他將利用自己餘下的時間,致力於幫助年輕人從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