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5
    星期五

加拿大國際貿易添難題
意國拒批加歐自貿協定

[2018.06.15] 發表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6月11日在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貿易難題再多一項,媒體周四報道稱,意大利農業部長說,該國新政府不會批准加拿大與歐盟之間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

意大利農業部長錢迪納尤(Gian Marco Centinaio)表示,他從許多歐洲同僚口中,聽到他們對該份28國協議的疑慮。

這個進展對加拿大面對的貿易挑戰等於雪上加霜,那已經包括圍繞《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不確定,美國最近施加的鋼、鋁進口關稅,以及汽車業收到的關稅威脅。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四仍在華盛頓,試圖游說美方重啟停滯的NAFTA談判。她告訴記者,她相信意大利最終會簽署《全面經濟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Trade Agreement,CETA)。

方慧蘭說,奧地利最初對批准CETA態度勉強,但最終還是通過。她說︰「我有信心我們會最終得到全面批准。」她稱在上周末的G7峰會期間,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有關於CETA的「良好」對話。

CETA中已有98%內容去年9月在臨時基礎上生效,該份協議在2016年達成,此前經歷數年的談判,但所有歐盟國家現在必須單獨投票通過。

方慧蘭周四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會晤,談論NAFTA事宜。兩人亦有談論關稅話題,那已成為美國和包括加拿大在內多個親密盟友之間,愈來愈升級的惡戰。方慧蘭說,她在與萊特希澤會晤期間強調加拿大的關注,並指關稅援引的國安理由「非法」。她說﹕「我的態度很清晰。我相信萊特希澤特使聽到和理解我的立場。加拿大對關稅的策略過去是、將來也是,我們不會升級,但我們不會退讓。」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數日前已經前往意大利,向6月1日上台的意大利新政府宣傳CETA。尚帕涅周四說,歐洲已有12國批准該份協議。

更多要聞一
NDP前黨魁唐民凱退出政壇
【明報專訊】前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今年夏季將退出政壇,他周四在眾議院發表最後一次講話,呼籲加國要成為全球民主先鋒... 詳情
華裔名醫被撞死 控方決上訴
【明報專訊】華裔名醫許穗林(Alphonsus Hui)遭撞斃一案中另一車輛的列治文司機於上月獲判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不成立,卑詩檢控服... 詳情
妻信公道在人心
【明報專訊】許穗林醫生遺孀許謝淑英對檢控部門正式提出上訴表示高興,說至少還有機會討回公道。她又說這段日子忙於審訊的事感到十分疲倦,希望能夠好...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周四表示,他已指示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anadian ... 詳情
溫市收1800萬空屋稅  低預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首次向空置物業徵稅,而引入迄今已收到約1800萬元稅款,扣除首年實施及運作開支後,暫有800萬元。市府職員將在下周向市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