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3
    星期六

聯邦撥1.67億護瀕危虎鯨

[2018.06.23] 發表
蓋諾(中)與聯邦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左),以及聯邦環境部國會秘書威爾金森(Jonathan Wilkinson,右)合影。(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昨日在溫哥華宣布,聯邦將撥款1.67億元,加強保護瀕危的南方定居型虎鯨(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有關經費已在2018年聯邦預算中安排,將分成5年執行,用於減少來往船隻所發出的噪音,並從7月11日起,要求所有船隻必須與虎鯨保持200米距離等系列保護措施上。

據2003年公布的《高風險物種法》(Species at Risk Act),南方定居型虎鯨已被列為瀕危動物,到目前為止,南方定居型虎鯨的數目只有76頭。

南方定居型虎鯨主要棲息地點是從卑詩省北部海岸,一直到加州中部的海岸。但到了夏天,虎鯨將會集中在溫哥華島南端的海岸外,而且最常出現在哈羅海峽(Haro Strait)、喬治亞海峽(Georgia Strait)以及Juan de Fuca板塊海域。

今年稍早的研究顯示,降低船隻往來交通產生的噪音,有助虎鯨獵食,因此新公布的措施包括與卑詩渡輪公司(BC Ferries)發展出一套管理水下噪音的方法,以減少虎鯨受噪音的影響;將要求所有經過哈羅海峽的船隻,自願配合減少噪音。

針對自願配合可能獲致的成效問題,蓋諾說,如果自願配各減低噪音的效果不佳,最後有可能檢討是否改為強制。

雖然有關減少船隻噪音的做法,會影響海運業以及觀鯨行業,但蓋諾認為,加拿大人需要更全面看問題。

此外,保護虎鯨的計劃還包括減少Chinook三文魚的捕撈數量達到25%至35%,幫助虎鯨有更多的獵食機會,在虎鯨覓食的海域將禁止休閒性捕魚,以及禁止商業捕撈三文魚,並且研究更多的管理措施。

蓋諾說,他認為全加拿大人都會非常支持政府保護虎鯨,不僅令牠們免於滅絕,還希望能重建虎鯨的生態,而為了達到此目標,各界均需要就一些做法進行調整。

聯邦1.67億元的撥款,還將用在購買監督船隻噪音的儀器,以及落實有關的規定。

蓋諾後來並親自測試了監察噪音的儀器。

更多社區消息
岑偉宗:粵語音樂劇創作空間廣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亞洲研究系粵語課程舉辦「第二屆唐人世界工作坊」,昨日邀請香港音樂劇填詞人岑偉宗和卑大音樂系副教授羅倩欣,出席座...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昨日發表文告,紀念華人人頭稅平反十二周年。 文中指出,「加拿大是充滿活... 詳情
列市新消防局推遲開幕 市府:部分工程未完成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政府早前被批評在Brighouse消防局興建計劃上亂花公帑,隨後更突然宣布押後消防局開幕日期。列市政府昨日發出公告,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