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查「非法社團」警可無搜令入屋

[2018.07.19]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以國家安全為由引用《社團條例》,向保安局長李家超建議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該條例第33條,賦予督察級或以上人員權力,只要有理由相信地方內有非法社團人物集團集會、存有帳目或成員名單,即可用合理武力入內,毋須搜查令。有法律學者指出,該條例是用以處理極端組織,不應隨便將社團定為非法,但估計警方為達法院證據的門檻,也未必會隨意在無搜查令下入屋搜查。

根據《社團條例》第33條,督察級或以上的警員,如有理由相信在任何地方內,正舉行非法社團或身為社團成員的人的集會,或備存屬非法社團的帳目、成員名單及武器等,可在有合理需要時使用武力的情?下,進入該地方,及逮捕在內發現與該非法社團有聯繫的人、搜查該地方和檢取有關物品。所有逮捕的人和檢取的物品均可予以扣留羈押,並可交到裁判官席前依法處理。

港大法律學院副院長楊艾文指出,在執法機關申請搜查令的案例中,有個案列明,如不即時搜查至證據被消滅的緊急情G下,執法機關才可在沒搜查令下搜查;在其他一般非緊急情?,執法機關需有法庭搜查令才可搜查,否則便屬「違憲」。

楊認為,法庭處理涉《社團條例》第33條案件時,應有同樣的要求,故如警方無搜查令搜查涉及非法社團的證據,法庭將不會承認,相信警方應不會隨意按《社團條例》作無搜查令的搜查。

張達明:應只針對極端恐怖組織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稱,一般情?,警方要有搜查令才可入屋搜查,除非為追捕藏身屋內的在逃疑犯,為防其逃走才可無搜查令時要求入屋及蒐證。張又稱,不應輕易引用《社團條例》將組織定為非法,應有很強理據及實際證明該組織有武力行為會影響國家安全,如外國的蓋達等極端恐怖組織,才能定之為非法社團。

更多要聞
新入伙葵翠h鉛水超標 最高9倍
【明報專訊】繼2015年鉛水風波後,再有新入伙公共屋?被揭有鉛水問題。民主黨本月在葵涌葵翠?8個單位取水辦化驗,結果3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標... 詳情
【明報專訊】葵翠h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有「中招」住戶說已即轉飲蒸餾水,但「每日要花幾十元買水,經濟負擔大」,盼政府提供水車。另有居民批評政... 詳情
濾嘴有綠色異物 疑焊接用過量松香膏
【明報專訊】葵翠h有單位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另有住戶在水龍頭濾嘴內發現綠色微粒狀異物。有水喉匠表示,綠色異物是焊接用的松香膏物質,不排除是工...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今次在葵翠h抽驗水辦,用的是靜止逾6小時的廚房「頭浸水」,取水辦前未有先}水。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吳劍昇表示,抽取方法符合一般... 詳情
校內教師僅半支持 港華申轉直資遭拒
【明報專訊】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下稱港華)年初申請轉為直資學校,擬收學費2萬元一年,但校方昨日宣布,收到教育局回信指申請不獲接納。據了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