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民陣周六遊行 抗議封殺民族黨

[2018.07.19] 發表
工黨、社民連和香港眾志等政團昨日赴灣仔警察總部示威,抗議政府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參與政團斥政府是打壓結社集會自由。(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計劃本周六(21日)遊行,反對政府封殺香港民族黨。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稱,會考慮是否參與。工黨、社民連和香港眾志等多個團體合共約50多人,昨日赴灣仔警察總部示威,抗議政府打壓政團和民間組織的結社自由,憂慮會造成寒蟬效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預料港府的打壓陸續有來,下個目標可能是青年新政、本民前或香港眾志,呼籲港人不要袖手旁觀。

英外交部稱關注

英國外交部亦發表聲明稱關注事件,強調參選、言論及結社自由均明訂在《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之內;又表示不支持香港獨立,但香港的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是香港生活方式的核心,其得到充分尊重是重要的。

參與示威的劉小麗批評,今次是以「國家安全為名,政治打壓為實」,質疑政府侵害言論自由。社民連梁國雄促請當局解釋為何民族黨陳浩天純粹發表港獨言論,無涉及暴力行為,亦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

身兼支聯會秘書的工黨李卓人表示,不少人問他怕不怕提倡「結束一黨專政」的支聯會將成政府下個取締目標,他說,擔心的不是支聯會,而是港人的言論結社自由。他指出,今次政府以國家安全名義打壓政團,但國家安全定義是由中共決定。

梁美芬:為國安可限言論自由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根據國際人權公約,在保護國家安全的情?下,言論自由是可以受到限制的,解釋警方根據社團條例建議禁止民族黨運作是合法合理的。她認為政府處理得太遲,指一直拖延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會讓參與團體的人或團體主事人誤以為法律有灰色地帶,能推動港獨。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在商台節目表示,即使解散民族黨,陳浩天以個人身分繼續行動的話,政府是不能干預的。同場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則認為,政府日後不會過分引用社團條例,呼籲民眾不要「危言聳聽、過分解讀」。

更多要聞
新入伙葵翠h鉛水超標 最高9倍
【明報專訊】繼2015年鉛水風波後,再有新入伙公共屋?被揭有鉛水問題。民主黨本月在葵涌葵翠?8個單位取水辦化驗,結果3個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標... 詳情
【明報專訊】葵翠h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有「中招」住戶說已即轉飲蒸餾水,但「每日要花幾十元買水,經濟負擔大」,盼政府提供水車。另有居民批評政... 詳情
濾嘴有綠色異物 疑焊接用過量松香膏
【明報專訊】葵翠h有單位被驗出食水含鉛超標,另有住戶在水龍頭濾嘴內發現綠色微粒狀異物。有水喉匠表示,綠色異物是焊接用的松香膏物質,不排除是工...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今次在葵翠h抽驗水辦,用的是靜止逾6小時的廚房「頭浸水」,取水辦前未有先}水。民主黨葵青區議員吳劍昇表示,抽取方法符合一般... 詳情
校內教師僅半支持 港華申轉直資遭拒
【明報專訊】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下稱港華)年初申請轉為直資學校,擬收學費2萬元一年,但校方昨日宣布,收到教育局回信指申請不獲接納。據了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