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4
    星期二

涉諜俄女曾晤華府財金高層

[2018.07.24] 發表
布京娜

路透社報道,被美國政府拘捕和控告做間諜的俄羅斯女子布京娜,曾在奧巴馬當政年代接觸過多名華府財金高層,顯示她在美國的人脈較之前估計更廣。

2015年伙普京親信赴美

29歲的布京娜(Maria Butina)被指充當俄國代理人、合謀滲透美國政治組織,包括與總統特朗普關係密切的全國步槍協會(NRA),早前被美國當局拘捕。路透社引述數名熟悉事件與負責安排的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報道,布京娜在美國廣泛接觸政圈和利益團體以至高層財金官員。她2015年以傳譯身分陪同新任俄羅斯央行副行長托爾申(Alexander Torshin)赴美,與時任聯邦儲備局副主席費希爾(Stanley Fischer)和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希茨(Nathan Sheets)見面,討論美俄經濟關係。

托爾申被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今年4月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俄國官員名單。

親俄智庫論壇

接觸聯儲局要員

會面由華盛頓外交政策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安排,智庫經常發表親俄見解,2013至15年間舉辦多次會面,邀請美俄財金界高層出席。

去年已辭任聯儲局副主席的費希爾向路透社承認見過托爾申和其隨行傳譯,但已想不起會面細節,只表示對話是關於俄羅斯經濟和托爾申新上任副行長的角色等,又稱托爾申提及打算出席全國步槍協會一個會議。另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出席者表示,會面在2015年4月7日,並確認布京娜在場。希茨則拒絕回應。

布京娜目前被美國當局扣查,不得保釋,司法部現正起訴她利用學生身分從事間諜活動,滲透在美國具影響力的政治團體,企圖影響美國對俄政策。她又被指在前年總統大選期間,企圖替代表共和黨出選的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建立秘密溝通渠道。布京娜否認所有控罪,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早前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電話通話時批評控罪捏造,要求美國放人。

特朗普:沒有向俄屈服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跟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峰會的表現遭美國主流傳媒狠批,特朗普昨在Twitter自辯,稱「假新聞」指他向普京讓步,但自己並沒有。他又反駁有傳媒指美朝會談遇阻力的報道,堅稱他對會談的進展「非常滿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CNN:300白頭盔仍困敘利亞
以色列的保安部隊上周六到敘利亞撤走數百名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成員及家屬。敘利亞外交部周一(23日)譴責以色列的「犯罪行為」。 敘斥以軍行...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發布的衛星影像顯示,朝鮮已著手拆除一處關鍵軍事設施。 分析指出,這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履行承諾的重大舉動。 監督團... 詳情
淡化幕僚冒警 馬克龍陷最大危機
法國總統馬克龍幕僚冒警打示威者風波漸成政治風暴,內政部長稱總統府早在5月2日已得悉事件。馬克龍在事件曝光後一直沉默,昨日更取消出席環法單車賽...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爆發罵戰,令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特朗普星期日晚警告,若伊朗威脅美國,將受到史上從未有過的後果。 魯哈尼警告...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雙普會引來外界猛力抨擊,但他的支持率卻反而更上一層樓,來到就任最高點。其中,特朗普獲得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