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5
    星期三

女露宿者魂斷舊衣捐贈箱

[2018.07.25] 發表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Association的白色捐贈箱(右)。(耿一文攝)
舊衣捐贈箱投放口被推上後形成的窄小縫隙。

【明報專訊】一名30幾歲的女性露宿者前日清晨魂斷西灰角(West Point Grey)社區中心外一舊衣捐贈箱內,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正調查死因。聯合福音使團代表穆西(Nicole Mucci)表示,大溫地區及卡加利近年已發生約5宗此類倒插舊衣捐贈箱死亡的事故,並引發重新設計此類捐贈箱的呼聲。

溫哥華市警與卑詩救護服務(BC Ambulance Service)前日清晨4時,接到一名女性死於西灰角社區中心停車場的報案。附近居民Saskia Wolsak說,她聽到可能是死者男友的大聲呼救,她衝到現場後發現,死者身體的下半身懸空從投物口處伸出。附近的目擊者雖試圖將其從箱內拉出,但沒能成功,直到急救人員趕至,將箱子的面板撬開,才撤出她的屍體。

死者男友與死者已經交往了8年,在現場泣不成聲。捐贈箱則在事故發生後被移走,昨日有幾束鮮花留在箱子本來的位置,以祭奠死者。

助理消防總長布恩(David Boone)指出,女子爬進箱子投物口處翻找衣物後被夾住,最後不治。

溫哥華市警局發言人盧比雅(Jason Robillard)證實,該女子為一名39歲的露宿者,且初步調查顯示她的死亡與犯罪行為無關,但死者的姓名及死因暫未被公布。

該捐贈箱屬於非牟利機構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Association所有,用於回收二手衣服與鞋子。來自該機構的白色舊衣捐贈箱子遍佈低陸平原,從史高米殊(Squamish)至阿博斯(Abbotsford)有逾300個捐贈箱。大溫地區亦可隨處見到來自不同機構的類似設計的舊衣回收箱。民眾平時投放衣物時,需將衣物放置投放口,往上推起把手,即可將衣物投入箱內。而投放口在把手被推上後,與頂部面板形成非常窄的縫隙,因此,一旦有人鑽入,身體被卡在箱內後,便難自行脫困。

該機構發言人Kevin Chan表示,這是該協會舊衣捐贈箱首次發生慘劇,並已在尋求使箱子更安全的方法。他指,協會近幾年將箱子換成了開口更小的型號。

西灰角社區中心一名工作人員得知有人死於中心外捐贈箱的消息後,感到震驚不已,她想像不到,慈善用途的箱子怎樣會將人困住並致死。但其實此次意外並非第一宗,聯合福音使團(UGM)代表穆西表示,此次事故是大溫地區近四年來發生的第三宗此類倒插舊衣捐贈箱死亡的事故,並稱這是可以避免的悲劇。她呼籲,有創新精神的學生或工程師重新對這些捐贈箱進行設計改革,以避免此類悲劇再次上演。另外,她補充,聯合福音使團每天24小時開放衣物間,需要鞋子、外套、被子等基本生存用品的人,可直接去領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