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湯家驊:陳浩天或欲挑戰決定合理否

[2018.07.30] 發表

【明報專訊】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去信要求保安局和警方提供更多有關建議取締該黨的資料,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陳浩天或欲尋找證據,令他可在日後司法覆核取締該黨決定時,挑戰相關決定的正當性和合理性。他指若政府不提供相關資料,或會被陳描述為違反程序公義,繼而在法庭爭論。

湯家驊相信,陳浩天是希望證明事件不是由警方主動調查,而是保安局要求警方調查,後者或被視為違反程序公義。他續稱,即使政府不按陳浩天要求提供資料,政府的取締程序亦暫未必受影響,因保安局長的決定並非法庭程序,然而若陳浩天日後提出司法覆核,他難評估政府拒提供更多資料會否對政府不利,但相信會是爭論點。

涂謹申:須以證據證明指控 不能以言入罪

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陳浩天此舉是要警方交代相關指控的細節(particulars),強調若日後要在法庭上陳辭,警方要有證據證明指控屬實,不能只以陳浩天說他做了什麼,便以此證明陳做了什麼。

涂謹申舉例,警方若在民族黨的facebook帖文,看到該黨說要接觸中學生,警方也要主動提供證據,交代該黨何時何地接觸了什麼學校學生,否則是不能說服法庭「警方的蒐證是合乎程序」。他認為,若政府未能應陳浩天要求提供更多資料,以讓陳作有意義的回應,法庭或會認為政府的處理過程不符程序公義。

更多要聞
伊院腸造影導管誤插陰道 七旬婦切輸卵管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放射師為一名79歲女病人做大腸造影檢查時,將導管錯誤置入陰道,而非經肛門置入腸道,致病人陰道有兩處分別3乘3厘米及3... 詳情
18年菜街專區曲終人散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運作至今18年,昨迎來最後一天。表演者把握最後機會獻技,大批市民聚集觀賞「最後派對」及拍照留念,不少表演... 詳情
尖沙嘴碼頭樂隊到場 第一次表演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昨最後一天運作,有平日在尖沙嘴碼頭的表演者,特意到場作第一次表演。 Steven的樂隊在尖沙嘴碼頭表演約1年...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昨最後一天運作,近期已有多個表演隊伍,包括被稱作「大媽」的歌唱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位置表演。海濱事務委... 詳情
特稿:逾三分一雙料議員開區會半途走 田北辰﹕街坊重交到貨 麥美娟﹕非每次發言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有26名身兼區議員的「雙料議員」,與立法會有別,各區區議會均有議員「遲到早退」紀錄,在兼顧立法會工作同時,他們在地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