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3年增收10萬中國留學生 留學簽證拒簽率逐年降

[2018.07.30] 發表
聯邦移民部數據顯示,向中國留學生發出留學簽證的拒簽率有下降趨向。(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敞開大門歡迎中國留學生﹐最近幾年聯邦移民部共向10萬多中國留學生發出留學簽證﹐簽證拒簽率從2015年的19%下降到去年的15%。

聯邦移民部提供數據顯示﹐從2015年到2018年4月﹐移民部共向10.3萬中國留學生簽發了學生簽證(Study Permits)﹐其中2015年和2016年分別引進中國留學生3.7萬人﹐2017年3.8萬人﹐今年首4個月(非入學高峰期)已向6695名中國學生發出留學簽證。

與此同時﹐移民部還放寬留學簽證限制﹐中國留學生申請簽證拒簽率從2015年的19%下降到去年的15%。每年的4、5、6月是國際留學生申請簽證的高峰期﹐今年4月中國留學生申請簽證的拒簽率只有9%﹐而2015年同期拒簽率為16%。從留學簽證月度情況看﹐每年年初的1、2月和年尾的11、12月拒簽率比較高﹐夏季較低。

對此﹐華裔移民顧問吳冰指出﹕「每年9月入學前的夏季是留學簽證申請高峰期﹐由於這個時期申請簽證的留學生都是直接報到入學﹐申請材料準備正規充分﹐所以簽證通過率比較高。而年初或年尾申請簽證的學生﹐大部分是要先過來讀幾個月的語言提高課程﹐不是直接入讀專業課程。這種情況﹐簽證官在審核申請材料時﹐就需要額外考慮這多出來的時間父母經濟能力能否支撐以及申請人的學習目的等因素。」

吳冰顧問繼續談到﹕「影響留學簽證通過率的一個關鍵因素是父母的經濟能力擔保證明。過去中國家庭比較窮﹐很多夢想留學的孩子都是因為經濟因素被拒簽﹐現在中國許多家庭變得富有﹐經濟上都能支持孩子出國留學﹐所以留學拒簽率變得愈來愈低。」

吳冰顧問還表示﹕「為了吸引海外學生赴加留學﹐移民部有一個專門服務留學生的簽證綠色通道﹐申請人只要雅思考試平均在6分以上﹐獲得加國政府指定的大專學院錄取通知書﹐已交納學院規定的學費和提供1萬加元的存款證明﹐就能獲得『經濟擔保豁免』﹐即不再需要提供數十萬元的父母經濟能力擔保證明﹐簽證申請很容易獲得通過。」

聯邦移民部的數據還顯示﹐移民部簽發給中國訪客的主要以旅遊為目的的臨時定居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s )﹐簽證拒簽率最近幾年也保持較低水平﹐2015年月均拒簽率為12.5%﹐2016年和2017年分別為11.6% ﹐2018年1、2月為14%﹐3、4月為11%。從2015年到2018年4月﹐移民部共簽發給持中國護照人士的臨時定居簽證數量為156.4萬。

更多加國新聞二
保守黨老將退出政壇 范龍重操故業當律師
【明報專訊】前保守黨政府眾議院領袖、現任安省保守黨國會議員范龍(Peter Van Loan,圖)周日宣布將退出政壇。范龍在他的農場對支持者... 詳情
萬錦「安置尋庇護者」吵翻天 千人簽名反對 市議會要討論
【明報專訊】多倫多萬錦區域議員李國賢昨天憤憤不平地說,非法越境者通過非正常的渠道進入了加拿大,而在他的選區內,有華裔居民曾先後4次嘗試申請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