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關稅重壓 美平治生產線擬遷中國

[2018.07.30] 發表
戴姆勒有意將位於美國的平治汽車生產線移往中國。

【明報專訊】受到中國對美國進口的汽車加徵25%的關稅影響,全球最大豪華汽車業者德國戴姆勒公司,有意將位於美國的平治汽車生產線移往中國,藉以減少關稅負擔。除平治之外,傳出德國BMW汽車等也有意將產線遷往中國生產。

華爾街日報報道,自7月以來,平治汽車在美生產的多功能運動型SUV GLE車型,在中國遭遇關稅危機。因此德國戴姆勒公司考慮將部分平治汽車的生產線,從美國移往中國,以因應高關稅問題。7月6日起,中國對美國進口的汽車加徵25%的關稅。而其餘進口車關稅維持在15%。

GLE車型是平治在中國中國進口車中,最受歡迎的車型之一。2017年16.5萬輛的平治進口車中,GLE銷量為3.1萬輛,佔據平治進口車銷量第1名。

受此影響,戴姆勒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蔡澈(Dieter Zetsche),在回應是否在北京新建GLE生產線時表示,該公司的確考慮過這個問題,但尚未做出決定。因為重建供應商據點,調整生產地點,是費錢又費時的事。

汽車產業分析師認為,平治沒有必要在中國中國新建GLE的產線。只需引進相關車型,北京平治的設備及產線,也有能力生產GLE等車型。是否新建產線,還是要取決於平治的業績。戴姆勒第二季報顯示,2018年第二季營收為408億歐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但是淨利18億歐元,衰退近3成。

除平治之外,BMW等也有遷移打算。美國對外貿易區協會(NAFTZ)主席Eric Autor於17日曾表示,由於貿易風險的緣故,BMW已考慮將美國生產線轉移至中國,並坦言轉移生產是為了降低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但BMW否認該項計畫。

更多經濟要聞
公司業績佳經濟前景好 美國股市傲視全球同儕
【明報專訊】投資者指出,美國股市若要保持領先世界各地的態勢,關鍵在於維持目前的經濟及盈利成長優勢,美元強勁,及世界貿易緊張情勢緩解。 ... 詳情
【明報專訊】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誇大中國貿易得益,在全球化下產地來源早已變得糢糊,大部分製造業產品都是多國合力製造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原來以為﹐中國只要低調回應美國貿易戰的壓迫,美國總統特朗普短期內便沒有藉口加碼打壓。怎知就在前周五,特朗... 詳情
收購Aeroplan未獲回應 加航行政總裁向Aimia施壓
羅文斯庫警告Aimia,其尚未償付的15億元Aeroplan點數將使任何其他欲收購者卻步。羅文斯庫也表示,如果在8月2日限期前,Aimia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