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朋友圈訊息稱「三伏天不吃心血管藥」
哈爾濱中年漢照做心臟病發亡

[2018.08.0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年中最熱「三伏天」已到,內地互聯網近期流傳不少「養生」信息,但非全部可信,部分可能害死人。哈爾濱一名中年男子,早前誤信「朋友圈」中一則帖文稱「三伏天心臟病患者不吃心血管藥物」,擅自停藥,不足10日後心臟病發不治。

58歲趙姓事主,因心臟病做過兩次支架手術。術後醫生千叮萬囑他一定要準時食藥,入夏前趙亦一直按時服藥,病情穩定。惟他早前在「朋友圈」看見一篇「養生」文章,指小暑至處暑之間的三伏天是一年最熱時間,不能吃心血管藥物,特別是阿士匹靈,否則不但沒有療效,反會危害身體。

趙信以為真,本月17日進入三伏天「初伏」起停藥。起初數天他不覺任何不適,但上周四(26日)與友人吃飯時喝了點啤酒,結果飯未吃完就胸痛倒地,送院證實急性心肌梗塞,經搶救不治。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生徐珊珊表示,不少病人誤信「三伏天心臟病患者不吃心血管藥物」傳言,紛紛在三伏天停藥,危及生命。徐表示,她上周值夜班,一晚就有3人死於急性心肌梗塞,死者介乎50至80歲。

她指三伏天期間天氣炎熱,是每年心肌梗塞發作的第二高峰期,提醒心臟病患者絕不能自行停藥,亦要及時補充水分,但不能飲用冰鎮飲品或啤酒,若感到胸悶胸痛就要馬上求醫。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7月29日凌晨,浙江一位20歲左右的女生,手抓一條活生生的蛇走進了醫院急診室求診。事件曝光後,引發網民的關注。 求診女生表... 詳情
【明報專訊】獨派要求赦扁的呼聲,未獲蔡英文總統正面回應,據《中國時報》報道,親扁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天發布民調,有57.7%民眾不支持蔡英文總... 詳情
【明報專訊】年底選戰開打,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有不能輸的壓力,第一輪輔選列車在上周六率先開拔新竹縣,即使在8月中旬出訪前,仍規劃輔選...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月16日發起罷工投票,截至前天投票率已過七成,幾乎宣告取得罷工權,交通部長吳宏謀日前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連日近攝氏40度高溫形成熱累積效應,推升昨日用電量?破歷史紀錄,在下午1時49分寫下3690萬瓩新高,台電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