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卑大研究﹕逾1/3行人用手機分心

[2018.08.0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的工程師分析,使用如手提電話等流動裝置對行人造成的影響,並發現逾三分之一行人因不同形式使用手機而分心,他們橫過馬路會較慢和不穩。研究所得資料可有助研發更安全的道路和更聰明的無人駕駛自動車。

報告﹕分心行人較難保持步伐

撰寫此項研究報告,卑大土木工程博士生阿勒薩利赫(Rushdi Alsaleh)表示,研究發現逾三分一行人遭其手提電話而分心,如他們閱讀或打短信、講或聽電話,「分心行人更難以保持步伐;用更長時間過馬路和增加與車輛有衝突的潛在風險。」

研究亦發現分心行人的動作各有不同,分別在於他們當時怎樣使用流動裝置,例如在閱讀和打短信時,不會減慢行走的速度但會較細步;而在講電話行人,則走得較慢但步幅不變。

此外,受到閱讀或打短信而分心的行人,動作也較不穩。

研究員利用自動錄影分析技術去檢查行人過馬路的行為,選定錦碌(Kamloops)一個繁忙的十字路口進行,工程師將三部攝錄機固定在路口某些位置,利用兩日時間捕捉357名途人的動作。

卑大土木工程系一研究助理扎奇(Mohamed Zaki)指,當在路口上遇上車輛時,分心行人與沒有分心的,兩者的行為很不同;為避開車輛,分心者會透過改變步行的頻率而慢下來,而沒有分心的行人,會調整頻率,也會改變步幅。

據研究員指,此次發現對於研發更安全的無人駕駛自動車是重要考慮;可調校自動車設定來讓它辨認行人走路模式,從而辨出他們屬分心行人,這可預測行人的行為和採取適當的行動去避免發生意外。

領導卑大運輸研究小組的木土工程教授Tarek Sayed指出,研究的焦點是透過更佳的行人及車輛行為模型設計,去解釋路上的意外是如何發生,研究團隊期望是次研究中所用的方法能夠獲利用到調校模仿行人程式上,令它更為準確,這有助規劃師建造更安全道路,工程師可設計更聰明的自動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