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供油朝鮮被撤註冊 船公司覆核

[2018.08.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註冊運油船「方向永嘉」號去年底被揭發違反聯合國制裁禁令,在公海將煉油產品轉移至朝鮮船舶,其後一直被韓國扣留。海事處早前知會船公司,會於本月底取消運油船的註冊。船公司昨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質疑海事處遲遲未向聯合國請求釋放運油船,並透露船身有損牷A如漏油將要由港府「埋單」處理,要求法庭撤銷處方決定,讓運油船獲釋後能回港口維修。

違制裁令 韓國扣押

申請人為永嘉船務有限公司,答辯人為海事處處長。海事處昨回覆指出,因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 根據申請書,申請人於去年7月與一間以台灣為基地的公司達成協議,以1.25萬美元出租「方向永嘉」號1年。運油船於去年11月抵達韓國,隨即因涉向朝鮮供油而被扣押,船長其後在調查時,承認曾關掉自動識別系統。

租賃者失聯 銀行戶口被凍結

申請人在知悉事件後,曾要求租賃者確保運油船及其船員的安全,惟租賃者其後失聯。至去年12月10日起,申請人發現其銀行戶口被凍結,供應商亦拒絕向船員提供食物及燃料。今年2月,負責檢驗的公司更因擔憂會受事件影響,決定要撤銷運油船認證,導致海事處於5月發信表示有意取消運油船的註冊,並會在本月22日作決定。

承諾用不可關掉自動識別系統

申請人指出,事後已承諾會採用不可關掉的自動識別系統,避免到政治敏感海域等,以防同類事件發生,並多次去信要求海事處向聯合國提出釋放運油船,惟處方一直未有行動,更提議申請人更改運油船的註冊地。申請人強調,其船員因未獲食物等必需品,一直處於艱難時刻;且船身有損牷A若漏油或沉沒,相關開支將由註冊地香港政府負責,故要求法庭撤銷處方決定,讓運油船能回港口維修。

【入稟編號:HCAL1520/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前晚(7月31日)深宵公布為一條國寶中華鱘安排安樂死。園方稱,一條子二代人工繁殖的中華鱘於6月中開始食量及活動量減少,前... 詳情
陳浩天稱暫無計劃宣傳港獨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社團條例》擬取締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該黨召集人陳浩天被問到會否趁暑假再擺街站宣傳港獨,又或在9月開學後到學校外派傳單...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民族黨表示暫未有計劃在暑假擺街站,或在9月開學時到校園外派傳單,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政府是次引用社團條例計劃取締民族黨... 詳情
【明報專訊】住在私家車上的速遞員,把松鼠狗獨留在沒有開窗的車內14小時以上,途人路經發現松鼠狗被困,向愛護動物協會求助及報警,松鼠狗檢查後發... 詳情
【明報專訊】註冊女中醫在未有註冊藥物牌照下,去年向患濕疹的半歲大男嬰處方含皮質類固醇及抗生素的藥膏,男嬰用藥後頸部皮膚變白。女中醫及她持有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