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4
    星期六

韓工運先驅自殺 掀獻金法爭議
涉收8萬加元受查 朝野質疑法例不實際

[2018.08.04] 發表

在韓國以替社會弱勢社群爭取利益享譽多年的民主進步派資深國會議員魯會燦,上周一(7月23日)因身涉非法收取政治捐款調查而跳樓身亡,震撼政壇並令其許多支持者痛心難眠。當輿論推測事件可能重挫他身任黨鞭的正義黨之際,兩大民調機構的調查卻均顯示,正義黨的支持率升至創黨以來最高。魯會燦之死令國會內外傾向歸咎《政治資金法》不合時宜,掀起應否修改的議論。明報記者 何麗玲

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周一發表調查結果,指正義黨的支持率在魯會燦死後升至12.5%,上周五魯會燦出殯當天更達15.5%。韓國蓋洛普發表7月第三周民調,亦指出正義黨支持率首次突破10%升至11%。兩個民調機構均表示這是該黨2012年10月創黨以來的最高支持率。

魯會燦生前向來因維護勞工、關注弱勢社群等而享譽,形象正義清廉。5天設靈期間有逾7萬人親赴靈堂弔唁,全國39處弔唁所均見人潮,出殯日有成千上萬人士送別。不少支持者為其死訊哭泣、難過、失眠。

1956年生於釜山的魯會燦在1970年代高中時代開始抨擊朴正熙獨裁專政,投身民運。1979年升讀高麗大學政治外交系,但認為勞工運動是民主化重要力量,1982年取得電器焊接技師資格便到工場工作搞工運。1989年因而被指違反國安法,繫獄兩年半。他2004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就爭取訂立了《禁止歧視殘障人定法》。不久卻在揭發三星集團與檢察、政治人物間存賄賂嫌疑的著名「三星X檔案」事件中,因公開涉事檢察官姓名,違反《通訊秘密保護法》罪成而喪失議席。到2012年才再當選、2016年連任至身故。多年來,他為勞工和普通百姓爭取權益,曾促使訂立多條減輕大眾居住負擔、保障勞工和租戶的條例。

不過調查「博客Druking涉操控言論」一案(見另稿)的檢察官表示,發現指向魯會燦於2016年3月收取Druking約5000萬韓圜(約5.79萬加元),及2014年以講義費名義收取Druking網上群組「經濟並進」2000萬韓圜(2.32萬加元)的非法政治捐款證據,予以調查,共約8萬加元。魯會燦全盤否認非法指控,更於上周一早上從首爾居住的樓宇跳樓自殺,留下遺書明志。

魯會燦的遭遇引發《政治資金法》是否需要修訂的熱議。目前韓國對總統以至議員等政客所收的政治捐獻有一系列規定(見表),正未來黨(由正政黨與國民之黨合併)黨鞭金寬永上周三在國會上表示「有必要修改跟魯會燦之死有關的政治資金法」。他說﹕「據現行政治資金法,不是選舉年的話,幾乎不可能籌集獲政治承認的政治資金。」

《政治資金法》上一次修訂是2004年,被指14年間未跟上通脹與收入水平。《韓國日報》社論道﹕「倘謂這是連畢生站在勞工與弱者那邊的故人(魯會燦)都持守不了的非現實規定,政界得齊心協力修改政治資金制度了。」Realmeter另一民調顯示,63.6%受訪者同意有修改政治資金法的必要。不過另有些人認為,此法是防範金權政治的基礎,還提出本屆國會涉嫌觸犯受調查或被定罪的議員,僅10人。

更多國際要聞
好人當賊辦 枉死警槍下
美國一些州份容許民眾自衛殺人,一宗因為停車糾紛引發的佛州死亡槍擊,讓開槍自保的「不退讓法則」(stand your ground law)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