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歐綠保每日除舊500宗 黃錦星指可應付

[2018.08.05] 發表
環境局呼籲市民勿亂棄舊電器,可致電環保署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上門回收,但多區垃圾站及街頭出現被棄置的「四電一腦」。本報記者前日就在何文田文福道垃圾站外發現兩部雪櫃。(劉焌陶攝)
「四電一腦」徵費計劃本月1日生效,環境局長黃錦星(圖)昨稱,可提供上門回收舊電器的持牌回收商歐綠保,每日需處理約500宗回收預約,物流能力可以應付。(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本月起實施,零售商須為消費者安排持牌回收商免費「除舊」(送走舊電器),惟實際操作惹來不少批評。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出席電台節目稱,新措施非為扼殺「收買佬」,而是防止「粗獷式」不環保拆解舊電器的做法,而政府持牌回收商之一歐綠保每日處理約500宗除舊服務,亦有足夠物流能力應付。

指非為扼殺「收買佬」

稱防「粗獷」拆電器

黃錦星昨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回應近日社會對「四電一腦」計劃的問題,他說明白社會需時適應新法例,去年已跟部分銷售商實施先行計劃,運作順暢。他又說,於首數天的營運見到環保園「WEEE.PARK」營辦商歐綠保,可於市民落單購買「四電一腦」產品的第4日提供免費除舊服務,又指該公司有足夠的物流能力,處理港九新界的回收工作。

黃錦星在節目後補充,歐綠保現時每日處理約500宗除舊服務,其物流收集能力基本上超越這數字,另外,環保署每日收到約100至200宗查詢及投訴,當中以查詢佔多。

對於計劃被批評扼殺「收買佬」生計,黃錦星不認同,「過去有一些不環保的做法……一些值錢的會做,不太值錢的可能會粗獷拆解」。他形容「山寨式」拆解是需「整治的」,而收到未算太舊的電器,經維修後可轉贈基層市民。

指加價原因多

除舊收錢違法

對於近日有指不少電器加價,黃錦星認為加價原因很多,重申零售商需為消費者安排免費除舊,若有零售商稱因除舊而要額外收錢,則屬違法。

黃錦星稱,初期零售店大多選擇歐綠保提供除舊,但法規上零售商亦可選擇其他物流公司,假如零售商有車隊且確保可收集送至持牌回收商,便可向環保署登記。他強調政府需確保即使在市場不處理除舊的情?下,仍有營辦商「包底」,「如果日後有更多回收廠拿到牌照,並覺得回收電器有利可圖,介入物流收集過程,這絕對在法例是容許,甚至鼓勵去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有第6個站被揭沉降。港鐵昨日證實,位於屯門的輕鐵石排站附近出現輕微沉降,強調幅度未達20毫米指標,但未有公布實際沉降幅度。最... 詳情
吳靄儀:政治問題不能靠覆核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大律師吳靄儀昨日出席一個以「法治危機」為主題的座談會,提到近年部分港人歸咎無力感,依賴議員或他人提出司法覆核...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曾派代表接觸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希望該會月中一場午餐會,取消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環節,...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年初曾在民主派就九龍西議席補選初選時,稱該次參選是「最後一擊」,惟他昨被問到會否參加11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 詳情
男子碼頭墮海?男警落水救人
【明報專訊】荃灣大河道公眾碼頭昨午有一名男子墮海,警方接報到場後即拋下救生圈,一名衝鋒隊警員下水協助,獲救的男子清醒,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