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兩岸通水儀式如期舉行
金門縣長:未來接電接橋「新三通」

[2018.08.05] 發表
金門昨在田埔水庫試水及綵排噴水環節,兩岸通水後,晉江供給金門的水會儲存於田埔水庫。(中央社)
金門縣府舉行兩岸通水儀式,吸引了超過3500人出席。(明報記者攝)

金門縣府如期今(5日)舉行兩岸通水儀式。原定2000人參與的儀式,吸引了金門超過3500人出席。而在對岸福建晉江,除有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外,分管涉台的福建省副省長、泉州市委書記康濤也會出席盛會。不過兩岸通水儀式仍動作不少,據現場消息指,金門副縣長吳成典,參議員翁自保赴泉州的申請已遭陸委會等部會否決。而陸方也封殺了申請民進黨議員陳滄江赴陸申請。金門縣長陳福海稱,接水之後,兩岸還要來接電,之後更「接橋」,達到兩岸「新三通」。明報記者 金門直擊

金門縣政府並未理會台灣民進黨政府基於政治理由干預,自行決定在5日舉行福建─金門通水儀式,昨天已經在田埔水庫旁的空地搭起彩虹門,並綵排噴水特效等環節,吸引不少市民到現場觀看。金門自來水廠昨日亦已作測試,確保水壓穩定及水管暢通。有當地人士更表示,這個地方以後可能會有許多陸客到訪,而陸方亦肯定會將此作為統戰的其中一個重點來宣傳。

「或成觀光熱點 利統戰宣傳」

《聯合報》報道,今日兩岸通水儀式於上午9時正於田埔水庫舉行,由金門縣長陳福海啟動通水儀式。場地設置近百個遮陽棚,供參與「見證」的市民使用。中央社引述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縣府了解陸委會早前延遲活動的要求,但金門長期缺水,他以金門鄉親權益、民生基礎建設為先。他還稱,兩岸「接水」之後還要「接電」,之後更「接橋」,達到兩岸「新三通」。金門至廈門之間的大橋亦由十多年前開始規劃,但未有真正落實。

臉書「靠北金門」流傳,到場出席者可獲700元新台幣的短訊,內容稱參加者7點50分前往金湖鎮公所,屆時有專車接送,觀摩者可獲現金及環保水杯。金門縣政府昨早斥責訊息是網絡誤傳,出席者只獲得環保水杯及專車接送。

台高官拒出席 劉結一隔岸見證

由於金門食水不足,福建省向金門供水始於1995年,曾有計劃過廈門、泉州等多個方案,所以金門慣稱「金廈引水」工程,最後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決定由泉州晉江供水。金門原先口頭邀請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官員及大陸人員出席活動。不過,台中市被取消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後,陸委會要求金門取消典禮回擊大陸,典禮最後折衷成「見證儀式」,台灣政府拒絕派官員參與,原定赴大陸出席儀式的金門副縣長吳成典未能確定行程。大陸方面,劉結一和福建省官員將出席在泉州晉江的儀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