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非裔運動員遇襲 引爆意種族波瀾
官方淡化:擲蛋因貪玩

[2018.08.05] 發表
遇襲鐵餅運動員:尼日利亞裔意大利田徑選手奧薩庫埃(圖)在北部都靈市附近受襲,左眼角膜受損。她指相信是種族歧視驅使疑犯施襲。(網上圖片)
上月18日有示威者在意大利羅馬內政部前舉起塗上紅漆的雙掌,抗議內政部長薩爾維尼言論煽動反移民暴行。(路透社)
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

尼日利亞裔意大利鐵餅冠軍選手日前遇襲受傷,引爆該國種族主義轉熾的關注。新民粹政府上台、尤其是極右聯盟黨人入閣後,這兩個月間針對移民的襲擊較去年大幅增加。反種族歧視人士和專家歸咎政府反移民措施和言論令社會出現種族歧視氛圍,造成仇恨氣氛。

奧薩庫埃:針對有色女性

上周日(29日)晚,在意大利土生的尼日利亞裔22歲鐵餅選手奧薩庫埃(Daisy Osakue)在離開訓練地點後,在北部都靈市附近的蒙卡列里(Moncalieri)鎮,被一輛在車中的青年擲蛋襲擊,導致左眼角膜受損。身為全國同齡擲鐵餅冠軍的奧薩庫埃相信,那是一宗種族襲擊,指肇事者蓄意找「有膚色的女性」攻擊,相信攻擊者是「受種族主義驅使」。事件隨即引起社會對種族主義活躍的關注,有在野民主黨議員更形容國家處於「種族主義緊急情G」。

平均兩日一宗種族襲擊

有非官方統計顯示,自今年6月1日孔特的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反移民「聯盟黨」等合組政府宣誓履新迄7月底,全國涉及種族歧視的襲擊個案平均約兩日一宗,累計至少有12槍擊、兩宗謀殺和33宗攻擊。2017年同期僅錄得9宗移民襲擊,且無一涉及槍擊或死亡。

不過,官方似在淡化種族問題。以奧薩庫埃案為例,總理孔特致電慰問後對外宣稱奧薩庫埃不認為那是種族襲擊,與她的說法不符,警方亦否定案件存在種族動機。上周四被捕3人承認向奧薩庫埃擲蛋,但辯稱純為貪玩。聯盟黨黨魁、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上周五更批抨大部分傳媒將該案定性為「種族主義襲擊」,要求記者們「向聯盟黨和意大利人道歉」。

學者:政府營造仇恨氛圍

反種族歧視人士紛認為,除了薩爾維尼營造仇恨氣氛外,孔特政府關閉港口拒收救援船上的難民,還矢言要驅逐「非意大利人」等推行反移民運動,認為意大利新政府所發出的信息,使種族主義者認為他們的觀點甚至行為「合法」。種族主義研究者納萊託(Grazia Naletto)說:「近幾個月政治宣傳的誣衊信息,肯定有助賦予反尋求庇護者、難民、外國公民和吉卜賽行為,具有政治和合法性。」英國倫敦皇家霍洛韋大學(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現代歐洲史學者馬莫內(Andrea Mammone)博士說:「當然,薩爾維尼不用為這些犯罪人士的行為負責,但他製造了鼓動仇恨的環境。」近期的移民襲擊案中,最少有兩宗的襲擊者呼喊過薩爾維尼的名字。

內政部長撐「歧視合法化」

薩爾維尼上周五(3日)更不理執政黨五星聯盟異議,附和黨友、家庭與殘疾人部長豐塔納(Lorenzo Fontana),主張廢除1993年譴責種族主義暴力、仇恨和歧視的《曼奇諾法》(Mancino Law)。他又稱,「種族主義浪潮是左派的產物」,駁斥「種族主義緊急情G」之說「一派胡言」,反指「移民在意大利每天犯案約700宗,幾乎佔總數三分一,那才是我身為部長要打擊的唯一緊急情G」。聯盟黨在3月大選時得票僅17%,但自6月以來,其支持度便在攀升,7月的民調顯示其支持率超過30%。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波特蘭右翼示威爆衝突
【明報專訊】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一批右翼分子遊行示威演變成衝突,警方施放催淚氣體並拘捕多人。 現場被白色煙霧籠罩,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封鎖附... 詳情
丹麥穆斯林戴面紗首被罰
丹麥本月起落實新例,禁止任何人在公眾場合戴上遮蔽面部的服飾。當地傳媒報道,一名28歲穆斯林女子與另一女子發生爭執,其後她因事發時穿戴穆斯林全... 詳情
曼谷「背包客天堂」禁街頭攤檔
泰國政府為了整頓首都曼谷市容,逐步禁止街頭攤檔擺賣,在當地素有「背包客天堂」之稱的考山(Khao San)路,自8月1日(上周三)起禁止街頭... 詳情
泰國獲救少年足球隊員還俗
【明報專訊】在泰國清萊洞穴被困獲救的少年足球隊員完成短暫出家,正式還俗。該11名少年離開鄰近緬甸邊境的佛寺,正式完成為期個多星期的短暫出家,... 詳情
俄羅斯一架米-8直升機載3名機員和15名乘客,昨晨在西伯利亞北部萬科爾(Vankor)油田起飛不久,因「不明理由」與另一架較早起飛的貨運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