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塗抹製造食物鋼具 食油可防沙門氏菌

[2018.08.05] 發表
圖為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從左至右)﹕阿瓦德、哈頓和阿斯克。(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研究人員表示,食用油可能是預防食源性細菌,如沙門氏菌(salmonella)、李斯特菌(listeria)和大腸桿菌(E. coli)傳播的關鍵。

研究人員表示,許多工業規模生產的食物包括生的原料,混合在一個大型不鏽鋼機器中。這些機器很難清洗。

報告刊載於《應用材料與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工程研究員表示,這些不鏽鋼機器表面會出現一些小刮痕及細凹槽,係細菌滋生的最佳地方。

多倫多大學哈頓教授(Ben Hatton)、阿斯克博士(Dalal Asker)及阿瓦德博士(Tarek Awad)表示,他們的研究發現,用一層薄薄的食用油可以添堵這些小刮痕及凹槽,讓細菌無從粘附。他們表示,此一方法可以將導致食源性疾病交叉感染的風險減至最低。

哈頓教授表示,他們的系統可以減少所測試機器內部細菌量1,000至10萬倍。哈頓指出,在機器表面的食用油會漸漸減少。不過研究結果顯示,即便如此,這種方法仍然有效。

哈頓教授指出,研究人員的測試只是在實驗室內,不知是否也能應用在工業規模。

他表示,研究人員絕對有興趣在工業界的設備中也來試驗此一方法。

加拿大衛生部已表示,沙門氏菌是加拿大食源性疾病最大的原因。2015年一年內,即有20萬宗此種病例。

更多社區消息
台灣日園遊會8月6日舉行
【明報專訊】每年在BC Day長周末舉行的「台灣日園遊會」將於明天8月6日(周一)上午11時至下午4時,在溫哥華市的Bobolink Par... 詳情
韓國文化節 多族裔3萬人捧場
【明報專訊】第17屆韓國傳統文化節(Korean Cultural Heritage Festival)昨日於本那比中央公園展開,節日吸引了... 詳情
韓國隊煙花 壓軸登場
今年溫哥華煙花匯演昨晚上演壓軸之作,由韓國隊登場,以璀璨煙火,點亮英吉利灣的夜空,把數十萬名觀賞民眾的情緒牽引上一個又一個高坡。煙花的爆炸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