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6
    星期一

概念源於日本 居民農戶互惠

[2018.08.06]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數十年,全球農業產業化,濫用農藥令自然生態受到破壞,傳統農耕文化急速消失。「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簡稱CSA)概念於上世紀60年代在德國、瑞士及日本等地發展,消費者為了尋找安全的農產品,與農民合作,建立經濟合作關係,亦是城鄉互相支持的模式。

CSA最早始於1965年的日本,當時東京等多個城市的家庭主婦希望購買新鮮食物,自發組團到農村,以較高的價格購買有機農產品,漸漸推動日本的有機農業發展。CSA於80年代引入美國,目前全美有5000家CSA模式運作的農場,為逾10萬戶家庭服務。泰國、台灣和香港的農墟,亦有各自按其本土需要,發展出不同形式的CSA,不過規模較小。

居民提前付費支持生產

發展CSA必須具備多項條件,包括農場必須靠近城市,以及種植有機農產品。由於生產成本較高,外國的社區成員亦即消費者會與生產者簽訂協議,甚至提前支付部分費用,支持農戶的生產活動,而農戶則保證提供有機農產品,可見兩者互相支持。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侍產假一日都唔應該有 「廿蚊張」被指又發作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加至5天,其間僱員獲取八成薪酬,立法會10月復會後將就修訂草案二讀。不過,行會成員、自由黨主席兼議員張... 詳情
籌款晚宴 小麗未打仗先哽咽
【明報專訊】小麗民主教室前晚鰫籊中@間酒樓辦籌款晚宴,筵開35席,場內支持者多到寸步難移。最精彩儱穔M係拍賣環節,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幫手... 詳情
「放蛇」試哺乳室 社區中心最差
【明報專訊】有意參選鴾H都希望爭取曝光,當然亦要提出市民關心巀傢D。好似工黨前主席胡穗珊,退出工黨後成立「社區前進」,並「落戶」九龍西做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市民運動,康文署噚日舉辦「全民運動日2018」,市民可免費使用署方轄下康體設施,唔少官員噚日亦親身響應,特首林鄭月娥聯同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