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6
    星期一

谷歌與騰訊浪潮洽商 重回中國提供雲服務

[2018.08.06] 發表
Google想重回中國大陸,並已為此打好基礎。

【明報專訊】谷歌(Google)想重回中國,並已為此打好基礎:將其雲業務帶至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根據熟悉內情人士,谷歌目前正與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中國山東的浪潮集團(Inspur Group)及其他中國公司商談,在中國大陸提供谷歌雲服務。由於此事尚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談判於2018年初開始,谷歌在3月底將可能的合作伙伴縮至3家公司。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已使此一談判籠罩在陰雲中,目前不知是否還會繼續。谷歌的目標是經由中國國內的數字中心及伺服器,經營互聯網為主的服務,就像其他美國雲公司進入互聯網市場一樣。在大部分的世界其他地區,谷歌雲服務通過互聯網提供計算能力和存儲,並銷售一系列名為G套房的職場生產力應用程式。中國要求將數字信息存儲在該國,而谷歌在中國大陸沒有數字中心,因此它需要中國當地的伙伴。

谷歌雲服務主管格林(Diane Greene)上周表示,她希望谷歌的雲服務能夠是全球性的雲服務,但對中國方面則拒絕評論。浪潮集團及騰訊也都拒絕評論。與中國騰訊及浪潮集團合作,對谷歌重返中國大陸來說十分有助益。谷歌在2010年因審查顧慮,將其搜尋引擎撤出大陸。

為了重返中國,谷歌今年已在香港成立了一個雲數碼中心,並於元月在北京開設了一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與母公司Alphabet其他部門一起,谷歌也開始投資更多的中國公司。

谷歌在中國成立雲業務伙伴關係可以幫助該公司與更大的對手亞馬遜(Amazon.com Inc.)及微軟(Microsoft Corp.)競爭。2017年底,亞馬遜同意將其中國伺服器及一些其他雲資產售予當地的伙伴北京光環新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Sinnet Technology Co.)。在此之前,微軟也曾將一些業務售予中國伙伴世紀互聯集團(21Vianet Group Inc.)。他們的行動都符合中國要求數碼信息儲存在本國及審查的規定。

與騰訊合作,谷歌可以有一個更強有力的伙伴,但仍須面對當地的競爭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該集團在中國也經營一個主要的雲業務。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雲市場,但由於當地公司壟斷,外國公司很難打入中國市場。Synergy在6月份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谷歌在亞洲的雲業務居第4名,落於亞馬遜,阿里巴巴及微軟之後。

今年一月,谷歌與騰訊達成一項專利分享交易。兩家公司願意在發展未來科技方面合作。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獨立分析員張兆聰表示﹐歐美貿易戰停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更揚言,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承諾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加國黃豆種植者雪上加霜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對黃豆種植者補償120億美元以減輕關稅衝擊的措施,令已因美中貿易戰被掃到的加拿大黃豆種植者雪上加霜。 在美國宣布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