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報復外國航企更名 台研禁用登機橋
被轟「自殘式懲罰」 添民眾不便

[2018.08.07] 發表
台灣新黨青年軍昨日到陸委會外舉牌抗議,指陸委會處處打壓兩岸交流,並高喊陸委會應正名為「兩岸不通委員會」。(中央社)

應大陸民航總局要求,全球44家航空公司在7月25日前將其網站上的「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台灣當局近日計劃採取反制措施,對更改台灣名稱的國際航空公司採取包括禁止使用登機橋、調整航班升降時間等,而對避免使用「中國」標註的航空公司則予以「獎勵」。台交通部昨日表示,已再發函要求外籍航空改正,至於反制措施是否可行,暫無答案。明報記者

未添「中國」標註者減費用

台灣交通部長吳宏謀近日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無法接受外籍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的做法,台灣政府計劃採取反制措施,但是不會與世界為敵,而是循序漸進地要求調整。報道指交通部研議,針對將台灣稱謂添加「中國」的航空公司,考慮以禁止使用登機橋、調整航班升降時間等做法作懲罰;對將「台北,台灣」改為「台北」、未增列「中國」的航空公司,則擬減免降落費、設施使用費等作獎勵。

台民航局資料顯示,共有約40家外籍航空定期飛台,但各航空公司過去半個月,幾乎每天名稱都有所更動,如法航、荷航、泰航等16家更名為「台北,中國」;另有11家雖取消「台灣」,但也未列上「中國」,如美國聯合航空原本列「Taipei,TW」,「TW」現已被撤掉,但輸入大陸城市北京、上海,原本後面的「CN」也已消失,兩岸獲得同等待遇;也有部分航空公司乾脆直接取消「國家」,將台灣列在東北亞區。

「打自己臉問對方痛不痛?」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使用自己機場最多的是本國人民,交通部反制措施,只會讓國民極為不便;外國遊客來到台灣,也會覺得如此麻煩,根本是無腦政策,「打自己臉然後問對方會不會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呼籲,大陸及蔡英文政府應該停止以報復性手段處理兩岸關係。

中央社引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稱,懲罰冠名中國台灣的外籍航空只是構想,還沒有定案,他也不知道交通部為什麼要放出八字還沒一撇的消息。台交通部政務次長兼發言人王國材昨日表示,相關反制措施仍在研議階段,尚未定案。

交通部:研議中未定案

台灣開南大學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認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每年會進行兩次全球機場時間帶的協調,航空公司才能夠制定夏季與冬季班表,如果單方面去變更時間帶,是否可以達到原本政治上的目的性,應該要綜合評估。

對於台交通部擬懲罰外航的措施,台灣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直言這種做法是「自殘式懲罰」。游梓翔昨在fb指出,整個反制方案中沒提到陸航,如果要動陸航,就變成華航、長榮可能因大陸反制而受害,到時候吃虧的還是台灣、還是旅客,大概是沒膽這麼幹。於是這反而成為變相的「懲罰外航獎勵陸航」。這也讓他借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過的話下註解,「不知道哪個白癡研議了這個白癡政策」。

更多中國要聞
貿戰還擊美國 三招緩解需求 華冀年減千萬噸大豆進口
【明報專訊】自7月6日中美互相加徵關稅後,貿易戰正式開打,昨日(6日)剛滿一個月。中方祭出「大豆牌」報復美國,惟此舉或抬升中國通脹壓力。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升溫下,內地官方傳媒屢屢發文指摘美國,而《人民日報》今日更以〈如此這般能讓美國再次偉大嗎〉為題,直斥特朗普加徵關稅是「... 詳情
上周,有駐港總領事館稱收到通知,指中國外交部已要求一些駐香港和澳門的外國總領事館更改名稱,位於香港的總領事館名稱中不得有「澳門」字眼。現時駐... 詳情
廖亦武上載劉霞飲啤酒相片
【明報專訊】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離開北京到德國差不多一個月,她的好友、旅居德國的作家廖亦武,在社交網站上載劉霞的相片,看到劉... 詳情
長生召回瘋狗疫苗達2800萬支
長春長生違規生產疫苗案影響或仍在擴大。本報調查顯示,本次被召回的、仍在有效期內的狂犬疫苗(瘋狗症疫苗)至少涉及226個批次、超過2800萬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