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賴清德:保護選手參賽權
依洛桑協議用中華台北

[2018.08.07] 發表
台灣民間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活動,引起大陸不滿。(中時電子報圖片)

【明報專訊】前奧運國手紀政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引發中共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昨日接受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專訪表示,根據「洛桑協議」台灣的名稱是中華台北,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是目前的狀況是這樣,選手參賽權政府要保護住;至於民間力推正名,政府抱持尊重立場。

紀政發起「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 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目前已進入第2階段成案連署。但公投導致中共杯葛台中市舉辦東亞青運,讓台灣權益受損。

賴揆說,民間社團有在發動日本東京奧運應該用台灣做為代表隊的名稱也沒有錯,紀政代表台灣參加3次的奧運當時的名稱統統都是台灣;不過,根據「洛桑協議」台灣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所以民間的力量政府都尊重,包括日本友人對台灣的關心政府也表達感謝。

賴揆說,「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是目前的狀況是這樣;政府也認為,運動選手的參賽是很重要的,這個權利政府要保護住。

賴揆也說,「多數的人在談到我們自己的國家會用中華民國,可是我們一般在稱呼的時候大概都是講台灣嘛,其實這個都是都是代表我們的國家,所以當很特別的使用『中華台北』時,像他當台南市長就會認為什麼用台北,那台南有沒有被代表到?所以台灣社會這股力量,政府非常知道,為何要去推動這樣的活動,也表示尊重」。

賴揆說明,當這個國際奧會已經做出決定,還是希望台灣遵「洛桑協議」用中華台北的名稱,這樣的訊息也提供台灣社會能夠了解去判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5日到高雄輔選,小英說,民進黨執政後經濟成長穩定,如果現在還有人說國民黨比較會拚經濟,那就要問那個人:... 詳情
【明報專訊】呂秀蓮昨日上午舉行「1124過後:台灣新政局素描」記者會時表示,民進黨有人靠過去柯文哲陣營,有人在出賣民進黨。 根據中評網... 詳情
台機師罷工投票逾8成 不排除中秋節罷工
【明報專訊】台灣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機師組成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早前發起罷工投票,並已赴交通部要求勞資協商。據工會統計,截至6日晚上... 詳情
警破南投大麻園拘2人
南投檢警昨(6日)凌晨拂曉出擊,前往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偏僻山區,查獲500餘棵大麻成株、苗栽約500餘株,並在附近一處工寮逮捕熟睡中的鄧姓嫌... 詳情
被控槍殺坐冤獄9年 林金貴再審改判無罪
【明報專訊】多年前發生在高雄鳳山區的林金貴槍殺運將案,嫌犯林金貴從被捕到判處無期徒刑定讞一路喊冤,經冤獄平反協會介入後三度為他聲請再審,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