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拉登幼子娶911劫機主犯女兒

[2018.08.07] 發表
美國中情局曾發放哈姆扎成年後出席活動的影片。(網上圖片)

已故蓋達領袖拉登的同母異父弟弟在英國《衛報》周日(5日)刊登的專訪中稱,被視為「蓋達儲君」的拉登幼子哈姆扎相信已跟美國911恐襲主犯的女兒結婚,他更可能成為蓋達的高層,準備為父報仇,但行蹤至今未明,西方情報機構正加緊搜捕。

蓋達儲君 有意為父報仇

拉登的弟弟艾哈邁德和哈桑(Ahmad and Hassan al-Attas)表示,他們聽聞哈姆扎(Hamza bin Laden)娶了911恐襲劫機主犯阿塔(Mohammed Atta)的埃及籍女兒,但不清楚哈姆扎身在何處,有可能藏身阿富汗。這段婚姻關係顯示有份策劃911恐襲的其餘成員仍是蓋達組織的核心分子,而該組織繼續受到拉登的影響而運作。

現年估計29歲的哈姆扎是拉登與其中一名妻子薩巴爾(Khairiah Sabar)所生,是他最年幼的兒子。拉登於2011年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大宅內被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斃,被殺的包括他另一名兒子哈立德(Khalid),當時薩巴爾與拉登同住,而事發時哈姆扎不在屋內,事後失蹤。

哈姆扎是拉登最寵愛的兒子。當年突擊行動檢獲的書信顯示拉登生前已有意栽培哈姆扎為接班人,為2009年阿富汗空襲中被炸死的另一兒子薩阿德(Saad)報仇。在父親死後,哈姆扎曾數次發表宣言,呼籲追隨者向美國華盛頓、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及以色列特拉維夫發動襲擊,外界視他為蓋達領袖扎瓦希里的副手。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在過去兩年加緊搜索哈姆扎的下落,認為他比其他恐怖分子更有能力鼓勵追隨者施襲;美國國務院在去年1月把他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單。

叔父勸勿蹈父親覆轍

拉登餘下的妻兒在他被擊斃後,遷往沙特阿拉伯生活,獲前王儲納伊夫提供庇護。拉登母親阿利婭對《衛報》表示,她與媳婦及孫兒仍定期保持聯絡,但她及兩名兒子都表示,沒有跟哈姆扎聯絡和收到他的任何信息。哈桑相信哈姆扎打算為拉登報仇,又指如果哈姆扎站在他面前,會勸他三思而後行,不要重蹈其父覆轍。(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新墨西哥州警方上周五(3日)搜查一輛地下拖車,救11名年齡介乎1至15歲的孩子,及發現3名相信是這群孩子的母親和兩名看守他們的持械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涉嫌逃稅和詐騙的案件,控方證人、馬納福特的商業夥伴蓋茨出庭作供。 蓋茨作供期間承認,將馬納... 詳情
澳洲多地陷入近年最嚴重的乾旱天氣,嚴重打擊農作物收成及畜牧業。其中新南威爾士省過去3個月的雨量只有正常雨季20%以下,99%地區出現旱情。有... 詳情
委國拘6人涉刺殺總統
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上周六(4日)發生懷疑針對總統馬杜羅的無人機襲擊事件後,政府周日表示已拘捕6人,其中1人因去年襲擊軍事基地被通緝,另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