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菲沙河谷多戶屋需求增
市府批核時間短利發展 可負擔性吸引千禧族

[2018.08.07] 發表
菲沙河谷愈來愈吸引發展商,圖為素里一處建築樓盤。(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商業地產代理機構分析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可建多戶房屋的土地市況,指區內這類土地的成交價近年不斷上升,而吸引發展商的理由包括當地政府批核時間較溫哥華短,該區較可負擔,料將更吸引千禧一代。

地產代理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報告指,多戶房屋的項目在過去兩年來的需求不斷增長,而菲沙河谷的需求更為顯著。截至去年底的數據顯示,菲沙河谷的空置率有0.7%,溫哥華反而有0.9%。

菲沙河谷空置率低過溫市

據報告指,菲沙河谷的城市,如阿博斯福、蘭里及素里,2013年至2017年間的空置率,均有顯著下降;而溫哥華同期的空置率卻有上升。

報告稱,阿博斯福、蘭里及素里的多戶房屋平均空置率除穩定下降外,同時亦發現,指定用作興建多戶房屋並屬較細面積(即0.5至1英畝大)的土地,每英畝平均成交價近年不斷上升。

以素里為例,這類型土地於2013年的平均售價每英畝需136.1萬元,到2014年升至139.3萬元;到2016年已接近204萬元,並於去年衝破300萬元關口至302萬元,今年更升至約318.7萬元。

報告分析菲沙河谷愈來愈吸引發展商的原因,其中之一是項目批核的時間,以蘭里市和匹特草原(Pitt Meadows)為例,一般項目的批核時間只需5個月或以下,但溫市需18個月。另一原因是政府收取的相關費用,溫市每間屋約需要7.8萬元,但匹特草原每間屋可低至4300元。

報告指,菲沙河谷很多社區正出現人口變化,並有以千禧一代為顧客目標的新興商戶進駐,例如快速改變的阿博斯福,有新的精製啤酒廠至潮流咖啡店,商戶被吸引到更可負擔的城市去開設店舖。

不少社區亦開始利用鄰域動態(neighbourhood dynamics)來推動住宅銷售,此策略曾見於溫市耶魯鎮(Yaletown)和煤氣鎮(Gastown)。素里的「市中心」(City Centre)正急速轉變成一個宜步行和以公共交通為主導的市中心區域。

另以蘭里的200街走廊(200 Street Corridor)為例,更興旺的原因是其長遠而有效的規劃策略,發展商與市政府成功合作去發展一個融合適宜「居住、工作、娛樂」的社區。

報告續指,千禧一代年齡接近30歲至30歲出頭,正考慮組織家庭和購置首間房屋,因此從可負擔程度的角度預計,菲沙河谷會愈更吸引他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