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7
    星期二

中國軍團摩拳擦掌迎亞運中考

[2018.08.07] 發表
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動員大會昨日在北京國家體育總局舉行。圖為花樣游泳隊在大會前合影。(新華社)
石宇奇是今屆亞運中國隊在羽毛球項目的奪牌希望。(新華社)

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周一正式成立。作為亞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體育賽事,雅加達亞運會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的一次「中考」,也是最重要的一次練兵。中國體育健兒正厲兵秣馬,蓄勢待發。

「運動之母」田徑,歷來是綜合性運動會的金牌大戶,而中國田徑隊近期在世界賽場上的不俗表現——蘇炳添追平百米亞洲紀錄、謝震業百米跑進10秒大關、韋永麗成為第三位百米跑進11秒的「亞洲女飛人」、鞏立姣和呂會會分別在鑽石聯賽中奪得女子鉛球和標槍冠軍……讓人們對他們在亞運會上的表現充滿期待。

名將之外,田徑小將的表現也值得關注。由於本屆亞運會中國田徑隊採用了新的運動員選拔方式,指定貴陽全國冠軍賽等作為亞運會選拔賽,獲得前兩名的運動員可直通亞運會,這也讓一批小將脫穎而出躋身亞運會參賽陣容。名將爭金牌、新人重練兵,相信中國田徑隊在雅加達會有亮眼表現。

另一「金牌大戶」游泳,預料中國軍團將游出一片新天地。作為領軍人物的孫楊將在200米、400米、800米及1500米自由泳等項目衝擊「多金王」,他在回歸恩師朱志根教練麾下後,中長距離的水平恢復情況值得關注。

亞運會的泳池將是中國隊與日本隊的正面較量。孫楊同門師弟汪順能否在混合泳中戰勝萩野公介,中國男子蛙泳雙子星閆子貝和覃海洋能否突破日本選手的壟斷,都值得期待。

傳統強項跳水則有望在亞運會上「大包大攬」。施廷懋、陳艾森等名將在亞洲幾乎沒有對手,唯一的軟肋在女子跳台,面對實力強勁的朝鮮隊,中國隊並無十足勝算。

射擊賽場上,中國的神槍手已做好準備。作為傳統強項、奪金大戶,中國射擊隊此次派出了一支平均年齡僅有24歲的年輕陣容,但隊伍在實力和經驗上不遜於任何一支強隊,幾乎在所有小項上都有爭金奪銀的實力。本次亞運會射擊項目的一大特點是增加了混合團體賽,這對男女隊實力均衡的中國隊來說相對有利。

乒乓球項目雖然馬龍、丁寧等名將缺陣,但男隊和女隊依然具有世界級的競爭力。逐漸成長為國乒新一代領軍人物的樊振東領銜男隊,女隊陣容則包括朱雨玲、陳夢等實力派。本屆亞運會乒乓球項目取消了男、女雙打,令中國隊少了兩個奪金點,但東京奧運會上新增的混雙項目,本屆亞運會上勢必會上演「提前的較量」。由於日本乒乓球隊並沒有盡遣主力前往雅加達,因此國乒此次亞運會的最大對手很可能是李尚洙、鄭榮植、梁夏銀等領銜的韓國隊。

羽毛球項目或將在雅加達迎來南京世錦賽後的又一次「中日爭霸」。在南京世錦賽五個單項中,中國與日本各奪兩冠,其中中國隊收穫男雙、混雙冠軍,日本贏得男單、女雙冠軍。當然,除了日本隊外,其他參賽隊選手也將在亞運會給中國隊帶來不少威脅,尤其是女單方面。

如果說小球中國隊尚有一些優勢,大球則依然讓人提心吊膽。上屆亞運會,中國隊籃球、足球、排球三大球六項目零金牌之恥仍歷歷在目。本屆亞運會,依然只有中國女排最有希望捍衛三大球的榮耀。以里約奧運冠軍成員為班底、輔以個別實力新人的中國女排,實力在亞洲範圍高人一籌,只要中國女排不自亂陣腳,金牌或是囊中之物。

備受國人關注的男足派出了一支U23青年軍,他們雖然各自在聯賽中都有不錯的表現,但在亞洲範圍內,男足早已失去優勢地位。本屆亞運會,他們首先考慮的還是小組出線的問題。男籃的情況相對樂觀,雖然此次出征亞運會的並非中國男籃最強陣容,但聚集了周琦、丁彥雨航、王哲林等驍將的中國男籃紅隊,仍然具有與伊朗、韓國、日本一較高下的實力。

里約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隊遭遇了「滑鐵盧」陷入低谷。本屆亞運會上,新科世錦賽全能冠軍肖若騰領銜的男隊,無疑希望在雅加達打個翻身仗。女隊由年輕隊員挑大樑,隊員們多為東京奧運周期涌現的新星,新主教練喬良帶來了新的訓練理念和方法,女隊同樣渴望破繭成蝶。

更多體育二
賈秀全:亞運也重鍛鍊新人
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昨日在大連備戰雅加達亞運會的進行了公開訓練。主教練賈秀全表示,這次去亞運會取得好成績是第一個目的,同時還要考察新人,備戰明... 詳情
中國國家女子足球隊成員經過了近半個月的辛苦訓練,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紛紛表示將全力以赴向亞運會冠軍發起衝擊。 曾任女足國家隊隊長的吳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