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半癱少女家屬質疑專家報告未盡責 刺穿動脈致中風 指聯合處理程序不符醫學文獻

[2018.08.09] 發表
被刺穿動脈少女(圖)因中風導致右腦組織受損,左身癱瘓。少女胞兄表示,妹妹目前已移除鼻胃喉,可說話、自行呼吸及進食粥、碎菜、魚柳等,現接受物理治療學習站立。圖為少女近日照片。(家屬提供)
16歲少女的胞兄(圖)昨在立法會議員及病人組織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質疑醫管局的專家檢討報告「沒有誠意」。他說,外國文獻指若懷疑大於2.3毫米的導管位置不當,不應即時拔出,這與院方做法相悖。(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16歲少女去年11月因橫貫性脊髓炎在聯合醫院洗血,被刺穿右鎖骨下動脈引發右腦中風、左半身癱瘓。聯院早前公布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討事件的報告,認為事件屬「非常罕見併發症」,不涉人為疏忽,不視作「醫療事故」。家屬翻查醫學文獻及諮詢資深外科專科醫生意見後,發現院方處理刺穿血管程序與文獻相悖,質疑撰寫報告的醫生蘇景桓有否盡專業責任,批評醫管局處理事件手法「沒有誠意」。

涂謹申促醫局重新檢視 盼執筆醫生見家屬

協助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醫管局應重新檢視有關專家報告,包括邀請外國權威專家提供意見,並期望蘇景桓與家屬會面。

專家檢討報告由醫院管理局兒科中央統籌委員會副主席蘇景桓撰寫,報告認為院方在懷疑導管位置不當時拔出導管的做法恰當。少女的胞兄陳先生昨表示,翻閱多份外國醫學文獻均指出,若導管口徑大於2.33毫米,應將導管留在原位,並諮詢血管外科意見,確定出血位置,如貿然拔出會增加中風等風險,家屬質疑涉事醫生出錯。

少女動脈被刺穿後血壓過低,當時醫生為她注入1公升生理鹽水。家屬翻查文獻發現,英國心臟外科專家曾指做法可隨時致命,認為應先找出出血位置並控制情?。家屬亦質疑院方未有及時處理少女血管出血等問題(見表)。

反駁報告「無病例」 稱5文獻有載

有熟悉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的醫生表示,一般情?下,刺穿靜脈醫生會拔出導管,並進行止血;若刺穿動脈則要了解刺穿位置有多深入,可綑綁導管以防止動脈血液流出。對於處理刺穿動靜脈的指引,該醫生稱據其所知,「不覺」醫管局有處理兒童這方面相關指引。

此外,報告結論指未有文獻記載因刺穿鎖骨下動脈引致中風的病例。陳先生反駁,由1977年至2009年,最少有5份醫學文獻提及相關病例,認為蘇醫生在撰寫報告時未有全面查閱文獻,質疑蘇有否盡專業責任及只是「打發」家屬。

聯合稱續跟進 少女現可進食

至於少女情?,其兄指妹妹於6月初完成最後一次腦部手術,並修補頭骨,現可自行呼吸、進食,與人對答,但聲音沙啞,正接受物理治療學習站立,仍留醫伊利沙伯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

聯合醫院發言人表示,對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出現「未能預見的不幸併發症」,以及為病人與家屬造成的傷痛和困擾,致以深切歉意,會繼續跟進事件及協助。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對聯院的回覆感失望,認為院方無視現有醫學文獻的資料,家屬短期內會發信醫管局提出質疑。

更多港聞
步態不穩「小腦萎縮症」 中大尋出元兇
【明報專訊】小腦萎縮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患者會步態不穩及視線模糊等,病狀隨病情惡化而加劇,至今未有根治方法。中大研究發現此類罕見神經系統疾病... 詳情
指文章令人感虐兒 黃玉郎控前女友誹謗
【明報專訊】漫畫家黃玉郎(圖)聲稱其前女友自去年11月起,12次在微博發文及在《壹週刊》撰文誹謗,令人以為他疏忽照顧其患自閉症的兒子,甚至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繪圖組阿sir 54年前畫大仙像 黃大仙警署「拜大仙」有段古
【明報專訊】憬狻P知,香港警察有供奉關帝龠Е峞A而Emily噚日就見識到,原來黃大仙警區?警務人員,係有拜黃大仙?傳統,噚日警署就安排近期升... 詳情
稱四電一腦暢順 黃錦星遭民記挑機
【明報專訊】政府月初實施「四電一腦」計劃,市民買受管制電器時,可以要求銷售商免費安排棄置同類舊電器,但需要兩三日,環境局長黃錦星早前形容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