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多元化避暑遊 「北上南下」「火爐城市」出遊需求最旺

[2018.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持續的高溫天氣帶熱了「避暑航班」,讓暑期檔旅遊成為消費新寵,催生避暑經濟。

日前,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2018中國避暑旅遊大數據報告》(下稱「中旅報告」)顯示,2018年避暑旅遊市場中,避暑出遊意願持續上升,出遊半徑進一步擴大,人均花費預算有所提升,避暑養生關注度上升。

同程旅遊發布的《2018居民避暑遊消費趨勢報告》(下稱「趨勢報告」)數據也顯示,與往年相比,今年居民避暑遊消費更加多元化,線路和目的地選擇投向全球範圍。而消費者對交通、住宿、餐食等服務要素的品質要求顯著提高,主打品質遊的避暑線路熱銷。

「暑期遊所呈現出的全球化、高品質的特點」,8月6日,易觀智庫分析師邢曉亮對媒體表示,遊客對旅遊的深度和品質的新需求將推動各旅遊平台和服務商不斷細分市場、開拓各類差異化旅遊產品來滿足遊客的個性化需求,使整個旅遊產業發揮更大的經濟效應。

各路避暑勝地在小暑過後迎來旅遊旺季。數據顯示,今年逾50億人次的國內旅遊者中,7、8月暑期出行比例預計將達全年出遊量的近1/5,其中,避暑旅遊規模預計佔一半,約5億人次,將形成全球最大的避暑旅遊市場。其中,超過50%遊客選擇具備避暑屬性的目的地或旅遊度假產品,主要包括海濱、山地、草原、濕地湖泊,以及城市周邊鄉村避暑幾大類型。

消費群體則主要為老年人、學生及教師、高溫城市居民,潛在有效避暑需求人口約為3億。中旅報告測算,按2017年全國人均每次旅遊1000元的消費水平,市場規模為3000億元。按照4至5倍乘數效應,將為目的地城市帶來1.2萬至1.5萬億元的綜合經濟貢獻。

海濱、海島、山林、草原是避暑納涼的首選。根據途牛旅遊網的《2018暑期旅遊消費趨勢預測》,名山大川、草原等成為國內長線出遊熱門選擇,既能避暑,又可欣賞壯美遼闊的風景,是用戶的主要訴求。

安信證券分析師諸海濱指出,每年7月至8月,草原的雨水豐沛,水草豐美,牛羊成群,是觀賞草原風光的最佳季節,今年的草原主題遊的熱度明顯增長,尤其受到親子家庭的喜愛。

從客源地看,長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區經濟發達、人口密集且氣溫較高,避暑需求旺盛。此外,不少城市的持續高溫使避暑人數猛增。重慶、西安、武漢、長沙、南昌等「十大火爐城市」,避暑遊產品網上預訂增長最快超過100%。

避暑旅遊人均花費前十名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福州、寧波、北京、廣州、溫州、瀋陽、杭州、南京。其中上海以人均3874元排名第一。

從旅遊目的地看,2018年最受歡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依次為昆明、麗江、貴陽、蘭州、西寧、青島、秦皇島、呼和浩特、大連、呼倫貝爾。同程旅遊的報告也顯示,北方海濱城市均以海灘、海濱度假區、海濱浴場等優質避暑資源吸引了大批遊客。這些地方除了具備氣溫上的優勢,也是國內知名旅遊目的地。邢曉亮表示,「南方昆明四季如春,且具有較高知名度和較大推廣力度,是其成為避暑熱門目的地的主要原因,符合旅遊類型發展規律。此外,北方氣候宜人,長白山等地也是旅遊熱線。」

提前3個月,寶媽吳女士就在網上預訂全家人12日往返澳洲的行程,一家三口以自由行的方式,計劃前往墨爾本、悉尼和凱恩斯三個城市深度遊,而今年,身邊的朋友大都將國內遊改為出境遊,她們全家的出境遊預算計劃在6萬元左右。

中旅報告也指出,2018年三季度「火爐城市」居民整體出遊意願達82.1%,比2016年高出1.1%,避暑旅遊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加。

在收入增長和旅遊消費升級推動,以及簽證、航班等便利因素影響下,中國出境旅遊熱依然持續。

從攜程避暑旅遊產品訂單來看,親子遊是避暑遊主流,佔比達58%。同事朋友出行則佔14%。帶爸媽、情侶夫妻分別佔11%。其中,女性以55%的佔比成為主力,超過男性10%。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產問題疫苗 部分已銷往國外
【明報專訊】中國公司生產的假疫苗部分已經銷售到國外,受害者很可能還包括其他國家的接種兒童。 新華社說,中國負責調查假疫苗的中國國務院調...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前遼寧瀋陽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黑龍江佳木斯市近日亦驚傳有大量羊隻不自然死亡。樺南縣政府在8日發通報證實,經疾控中心確認,當地... 詳情
江西黑心生理食鹽水 近萬件流入市面
【明報專訊】中國近期內有業者透過網絡販售假生理食鹽水被查獲,所有的產品均是在髒亂的廠房內,用水加鹽調和而成,目前中國共有24省、4直轄市中標... 詳情
北京向全球徵集2022冬奧殘奧吉祥物
【明報專訊】8日8日是北京夏季奧運會成功舉辦十周年紀念日。在北京舉行的2018年全民健身日活動中,啟動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 詳情
國家天文望遠鏡 觀測更大銀河系
【明報專訊】國家天文台郭守敬望遠鏡(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簡稱LAMOST)周二公布光譜巡天觀測成果,將已知銀河系半徑從5萬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