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社交網封殺美陰謀論者 掀言論劃界爭議

[2018.08.09] 發表
美國著名陰謀論者瓊斯:你們(主流傳媒)出賣了國家,現在你們要為此付出代價。

矽谷社交媒體巨頭周日起連番出手,封殺被視為專門散播假資訊的著名陰謀論者瓊斯(Alex Jones)及其創辦的網站InfoWars,理據是「仇恨言論」違規。社交媒體向來迴避介入以免損害言論自由,科網企業應否受限於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不無爭議。有法律專家稱,該修正案是為政府而非商界而設,社交媒體有權決定不接受瓊斯,但科企以何準則決定不接受內容,卻引起關注。

Spotify蘋果下架節目 fb刪帳戶

瓊斯1999年創辦的InfoWars向來被批評在網上散播假信息和陰謀論,例如宣稱2012年康涅狄格州胡克(Sandy Hook)小學槍擊案是民主黨炮製的騙局,又指9•11恐襲是華府暗中自導自演、全球戀童網絡是由荷李活和華盛頓精英營運等。這一波針對瓊斯的「封殺潮」上周已開始,首先出招的是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和網上電台Stitcher,各自將瓊斯創辦網站InfoWars的節目錄音(podcast)下架,到周日晚上蘋果亦將瓊斯的節目錄音從iTunes平台全數移除,理據是其違反仇恨言論規則。其他矽谷巨頭隨後跟進,上月決定封鎖瓊斯帳戶30天的facebook宣布移除瓊斯相關專頁,YouTube中止有240萬名訂戶的瓊斯帳戶。瓊斯怒斥主流傳媒「站在歷史錯誤一邊」,「你們出賣了國家,現在你們要為此付出代價」。

Twitter成為少有的例外,表明無意暫停瓊斯或InfoWars的帳戶,總裁多爾西周二解釋,對方確沒違反規則,「如果他有,我們會執行」。

社交網絡平台以往普遍以言論自由和保持中立等為由拒絕介入,但在2016年美國大選的假資訊爭議後飽受質疑,被指須為瓊斯之流散播假消息負責,各企業不得不檢討原先做法。尤其是上月fb被質問給予InfoWars發展的大平台,還能否算是有認真打擊假資訊的問題,更引發輿論迴響,促使科網巨頭更直接出手封殺,但最終理由是仇恨言論,而非散播假資訊。

專家:言論自由只針對政府打壓

憲法第一修正案專家亞伯拉姆斯(Floyd Abrams)接受網媒Circa訪問時承認,從法律角度看,像Google和fb等科網巨頭毋須像政府般嚴守憲法第一修正案,因為言論自由只是針對政府打壓。他認為企業有權自設規則,一般旨在限制威脅言論、仇恨言論、色情和暴力等內容。他強調,社交媒體企業理應努力承載最廣泛——即使未必受歡迎的觀點,但沒法律義務去接納其認為不可容忍的言論。

民權人士斯特羅森(Nadine Strossen)認為對抗仇恨言論應以言論自由而非審查對付。她警告,如果左派為瓊斯被禁制暗喜,那是捉錯用神,因為社交媒體隨意、主觀的權力有天亦可向他們所喜歡的想法開刀。特朗普競選期間曾一次上過InfoWars的節目,更公然稱讚瓊斯。在被封殺後,瓊斯公開向特朗普「求援」,敦促對方要將「審查」列為今秋中期選舉的頭號議題,又聲言中共滲透美國科技界和民主黨比2016年的俄羅斯人「遠遠更壞」。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敵陪涉內幕交易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紐約國會敵陪克里斯托佛.柯林斯(Chris Collins)周三被指控涉嫌非法透露上市公司的內部信息,並於當天被逮捕... 詳情
印尼巫師石洞禁錮性奴15年
印尼83歲巫師查戈(Jago)於過去15年囚禁一名女子於一個細小洞穴,又恐嚇「有鬼監視她」,令女事主淪為性奴而不敢逃走。警方早前收到... 詳情
反美軍基地沖繩知事病逝
一直就美軍基地跟日本中央政府對虓F的沖繩知事翁長雄志昨日因癌症病逝,享年67歲。他2014年上任知事以來一直阻撓邊野古美軍基地工程,是沖繩反... 詳情
兒童長看熒幕增心臟病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將兒童及青少年觀看熒幕的時間,限制在每天不超過一至兩小時,以減低未來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協會一個專家小組審視20年來有關觀... 詳情
菲國6歲男童顏面抽搐 疑電子產品成癮造成
【明報專訊】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的新怡詩夏省(Nueva Ecija),有名6歲男童近日臉部出現永久性痙攣,而他的父親懷疑,可能是因為兒子每日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