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子女服大麻 家長宜教不宜管 過分苛責激發叛逆心理反累事

[2018.08.1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今年10月17日起大麻合法化,令不少華裔家長深感擔憂的是,在大麻合法化的情況下,應如何採取對子女開展教育,確保青少年遠離大麻?

對此,家庭醫生劉秉純(圓圖)指出,幫助孩子遠離大麻等毒品的最好方法就是家長本人以身作則,並為孩子提供教育、關懷和支持,讓孩子了解大麻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性。但家長切忌太過苛責吸食大麻的子女,以免激發孩子的叛逆心理。

大腦發育23歲始趨穩定

劉秉純解釋,人體腦部發育通常要到22歲至23歲才趨於穩定,如青少年吸食大麻,會對腦部發育有負面影響,不僅影響記憶力、注意力和思考能力,而且可能加大精神健康的風險。

最佳教育:家長以身作則

他說:「人們知道吸食大麻有放鬆作用,但是不知道吸食大麻可以上癮。一旦青少年習慣了吸食大麻帶來的高潮,如果不再感到滿足,他們就可能嘗試其他毒品。如果年輕人可在安省酒管局(LCBO)同時購買到酒和大麻,在一邊喝酒、一邊吸食大麻的情況下,酒精和大麻將發揮相互推動的效果,對他們的健康構成很大的危害。」

劉秉純又指出,青少年吸食大麻多半是基於同伴壓力,就如同吸煙一樣。家長除要以身作則、遠離大麻外,還應多與孩子一起參加各種活動,要了解孩子在做什麼、結交那些朋友等。

他說:「對於普通家長而言,以身作則非常重要,如家長不吸煙,孩子吸煙的機率就較小。因青少年正值反叛期,家長宜以關懷的口吻與青少年子女溝通,表達對孩子健康的關心。如發現孩子吸食大麻,不要一味責怪,而應多給予支持,讓他們了解大麻對健康的危害。」

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的總幹事黃曉瑩指出,華裔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吸食大麻,應尋找原因,而不是將之視為洪水猛獸。她說:「青少年吸食大麻與來自同伴的壓力密切相關,華裔家長如繼續採用傳統的教育方法,可能行不通。家長首先要自己對大麻有所了解,包括大麻的特性和引發的癖癮問題,重要是要幫助孩子在面對大麻時做出一個明智的選擇,因為吸食大麻是會上癮的。」

黃曉瑩還指出,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現有家長小組和青少年小組正在跟進大麻合法化的議題,一旦省府就如何實施大麻合法化公布詳細的方案,該中心計劃舉辦相關講座來為家長提供資訊和支援。

更多加國新聞三
7萬元高級攝錄機失竊 北溫警發圖尋感興趣男子
【明報專訊】一台價值7萬元的高級攝錄機在北溫店舖中被竊,北溫騎警發圖尋找當時在店內的一名男子。 騎警指,案發於7月31日(周二)北溫E... 詳情
阿市車房爆炸  8人逃生1亡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市警公布,昨日下午4時18分接報指,市內Ponderosa街3300號路段一房屋的車房爆炸,緊急服務人員到場時,該房屋已... 詳情
素里兇殺案 警尋涉案吉普車
【明報專訊】卑詩騎警的省整合兇殺調查組(IHIT)正調查一宗於8月6日素里一城市屋外發生的兇殺案。該案中,一男傷者獲送院,但另一名後來抵達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