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5
    星期三

3海域連環演習 華向美日台秀拳頭

[2018.08.15] 發表
洛陽艦在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實戰訓練中發射飛彈的畫面。(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

【明報專訊】過去一星期來,解放軍在不同海域至少進行了3場海上軍演,分析家認為,北京正在加強海上備戰能力。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4日報道,解放軍頻頻展現戰力,符合北京的戰略方針,也就是要讓部隊接受複雜環境下實戰訓練。

解放軍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8月10日說,海軍多艘戰艦8月2至9日在中國南部海域,進行了多課目實戰訓練。

儘管報道並未公布確切的地點,但解放軍南部戰區的任務範圍涵蓋了有主權爭議的南海。而微信公眾號上公布的照片顯示,至少有5艘護衛艦和2架直升機參與演習。

另一方面,據新華社11日報道,有來自3個戰區海軍的超過10艘艦艇競技,在東海某海域舉行近似實戰的環境下,專門演練防空反導,接受全方位檢核。而東海在台灣北岸,但報告沒有說明演習的確切位置。

至於第三項演習則是從10日到13日在黃海舉行,中國海事局除了強調這項演習十分重要外,並未公布細節。

觀察家認為,這項演習很可能和中國第一艘自製航母002艦有關,因為這海域距離該航母青島母港很近。而這些演習舉行的時間,和中美貿易戰僵局持續、兩岸關係緊張,還有台灣總統蔡英文12日出訪巴拉圭與貝里斯這兩個邦交國的時間重疊。

軍事專家說,解放軍演習是要向美台展現軍力。香港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指出,東海的防空與反導演習旨在為解放軍航母確保安全的環境,而這意味航母戰鬥群準備進一步遠航。「這向台灣獨派發出十分明確的信號,」他說,「並嚇阻美國或日本對台灣事務的任何介入」。《環球時報》7月曾指出,萬一兩岸爆發武力衝突,東海將是主戰場之一。

內地軍事專家李杰說,北京不會坐視在西太平洋受挑釁。他說,儘管中日關係最近回暖,但北京仍對日本的軍事發展仍充滿疑慮。

而北京軍事觀察員周晨明則指出,這3次軍演是在解放軍全面軍改後,對解放軍海軍戰力的檢視。

更多中國要聞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會議今日在北京召開,千呼萬喚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也即將出爐,組長由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出任亦不意外;今次是... 詳情
蔡英文在美公開談話:自由未來不妥協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一在洛杉磯參訪列根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隨團媒體自由採訪,是台灣元首過境美國的一大突破,蔡英文引述已故美國總統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飛馬峰」號(Peak Pegasus)大豆船周日(12日)停泊中國大連港後,有多艘載滿美國煤炭的貨船正趕往中國港口,以在8... 詳情
中方否認關押100萬維族
【明報專訊】中央統戰部第九局副局長胡聯合否認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所稱百萬名維吾爾族遭關押在新疆一個大規模拘留營。他表示新... 詳情
血淚史 不能忘記 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揭幕
【明報專訊】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終於在昨天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於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設立,相較於韓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香港,台灣已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