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5
    星期三

日本2戰投降73周年 東條英機開戰前匯報內容曝光

[2018.08.15] 發表
3張記載東條英機開戰前夜,向天皇報告的內容及情況之筆記。(共同社)
已故日本前首相東條英機。(網上圖片)

今天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投降73周年。記載了已故甲級戰犯、日本戰時首相東條英機於太平洋戰爭開戰前夕,向天皇報告情況的筆記曝光。據記載,東條英機向當時的昭和天皇報告了開戰步驟,天皇應允開戰時態度鎮定,讓東條感到「完全放心」,並稱以這種狀態可說是「已經取勝」。

手寫筆記出自當時的內務次官湯澤三千男,筆記內容據稱於開戰前夜11時20分寫在3張信紙上。開戰前一日(1941年12月7日),昭和天皇聽取東條匯報,此事在《昭和天皇實錄》中也有記載,但手寫筆記中對當時現場的描述卻是首次曝光,該筆記為研究東條和昭和天皇的關係提供了線索。據筆記內容,東條於開戰前夜,在首相官邸召見了湯澤,通知他「已決定開戰和對國民的處置」。東條又表示,「受陛下(昭和天皇)的命令能有條不紊地依軍紀行動,令人感激不盡」。

筆記中也提到東條談及昭和天皇的反應:「作出決定後,鎮定自若,毫不動搖」、「(聽取匯報後)出聲應允,與平時無異」、「若是還記掛與英美談判,很可能產生陰影,但他並沒有那樣」。對於天皇冷靜應允開戰,筆記形容東條「顯得如釋重負」、「帶虓L醺」、「說應該也可以得到陛下的表揚」,東條更表示「完全放心了,鑑於這種狀態,可以說已經取勝」。

東京神田神保町舊書店店主幡野武夫2010年左右,為湯澤女婿、曾任內務官僚的青森縣前知事大野連治整理遺物時,發現了湯澤三千男的筆記,研究戰時政治史的日本大學教授古川隆久指,該手寫筆記「確實是湯澤的筆[」。(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埃爾多安聲言抵制美電子產品
土耳其及美國的外交風波觸發土耳其經濟不穩,但總統埃爾多安態度依然強硬,聲言要將報復行動升級,抵制iPhone等美國電子產品,強調是為了經濟採... 詳情
經濟學人智庫(EIU)周二(14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擊敗連續7年居首的澳洲墨爾本,成為排行榜歷來首個登頂... 詳情
英漢駕車國會外撞人 警查恐怖主義
英國倫敦一名男子昨駕車撞向國會大樓外的防護欄,造成最少兩人受傷,警方以懷疑干犯恐怖主義罪行拘捕駕車男子。有目擊者稱,涉事汽車看來是刻意高速撞... 詳情
韓政治明星涉姦秘書判無罪 檢察表明上訴
韓國前忠南知事安熙正(圖)被控告強姦女秘書一案昨宣判,法官指證據不足,所有控罪「無罪」。判決惹起韓國社會沸騰熱議。婦權團體指婦女人權不受保護... 詳情
指前顧問紐曼違反保密協議 特朗普團隊採取法律行動
美國白宮前幕僚紐曼(Omarosa Manigault Newman)周一公開特朗普跟她的談話錄音。先後公開白宮幕僚長凱利、總統特朗普的錄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