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3偏頭痛新藥上市 競爭白熱化

[2018.10.0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至少有3家藥廠研發的偏頭痛藥在最近獲准上市,白熱化競爭可能改變治療的遊戲規則,3種新藥1年療程費用不約而同都訂在6,900美元。

截至目前有3種廠牌的偏頭痛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亮綠燈,最新核准的是美國製藥巨頭禮來(Eli Lilly & Co)的Emgality,FDA在9月27日宣布放行。

全球學名藥生產龍頭Teva推出的Ajovy,9月中獲FDA批准;美國加州藥廠Amgen與瑞士製藥巨擘諾華(Novartis)聯手研發的Aimovig,早在今年5月就取得核可。

偏頭痛藥儼然已被製藥界視為新的獲利金雞母,居然有3種同樣對付偏頭痛的新藥,在同一年獲准上市,這個新開發的市場勢必會進入白熱化競爭。

儘管3家新藥皆將1年療程費用訂在6,900美元,但該數字只是價目表上的定價(list price)。由於新開發的藥物治療大多可交替互換,價格就成了決勝的關鍵,因此美國製藥業普遍存在貼現與折扣作法來爭取青睞。

以禮來為例,該藥廠打算啟動的方案是,提供1年份的偏頭痛新藥Emgality,給有商業健保的個別患者,免除自行負擔的費用。其他2項取得上市許可的偏頭痛藥Ajovy及Aimovig,也有類似的治療計劃。這幾種治療偏頭痛的新藥價位訂在1年6,900美元,相較其他藥物仍偏貴,但低於原先預估的8,500美元。

美國Allergan製藥廠生產的美容聖品肉毒桿菌Botox,亦可用於偏頭痛治療。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醫療保健公司股價在屢破紀錄的美國股市一直超前,而投資者益趨保守的需要及盈利持續走高的潛力,將會繼續推升它們的股價,唯一的威脅是美... 詳情
【明報專訊】1840年代興起的「優化關稅」(optimal tariffs)理論對特朗普總統在全球掀起的貿易戰可謂是相當契合。因為美國是一個... 詳情
【明報專訊】快速成長的電子商務平台Shopify表示,將投資5億元於即將成立的多倫多辦公室,並計劃容納數千名新員工。 總部設在渥太華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