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9
    星期一

港珠澳橋護欄測試 時速百里撞不裂

[2018.10.29] 發表

【明報專訊】重慶巴士撞瓴藽靻@欄墜江沉沒,從現場照片可見,橋邊護欄約1.5米高,但只有一層;至於上周才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據中央電視台去年7月上載標題為「撞不斷的大橋護欄」測試片段,指在北京昌平區進行測試時,先後安排旅遊巴及私家車以時速逾100公里衝向護欄,護欄只扭曲變形,但未斷裂。

另據內地澎湃新聞今年5月報道,大橋管理局安全環保部副部長鄭向前說,考慮到行走大橋的雙層巴士及貨櫃車比較多,車身重心高,一旦掉到海堙A基本上難有人生還,故特別設計大橋防撞欄,經一系列研究和試驗後,大橋防撞欄採用四橫樑結構的金屬樑柱式護欄,高1.5米,斜H形立柱,立柱間距2米。

香港的防撞欄方面,據路政署《結構設計手冊》,為車輛撞擊而設計的護欄分成4組,防撞等級由低至高,當中高防撞護欄可抵擋38公噸或以下、以時速65公里及20度碰撞角行駛的車輛;至於青馬大橋、汲水門橋及汀九橋的護欄屬特別類型護欄,則以5條固定在堅固金屬柱的高張力鋼索組成,優點是質量輕及減少風阻,特別適合長跨距的橋樑。

路政署指出,所有車輛護欄的設計目標,是減少對司機和乘客造成的風險,控制車輛在撞擊後的反彈以避免另一次意外,以及阻止失控車輛穿過護欄或使失控車輛在受控情G下改變方向。

更多要聞
聯席登報反對方案  稱25年增8400億成本  撤對}駁火  羅致光批中小企商會「靠嚇」
【明報專訊】勞福局與商界就取消強積金對?隔空開火。由多個中小企商會組成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上周登報反對施政報告提出的方案,稱未來25年會帶... 詳情
【明報專訊】取消對}方案敲定後,下個戰場便是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政府目標是2022年或之前獲立法會通過法例,兩年後取消對}。自由黨鍾國斌... 詳情
大橋通車首周末  傍晚逾千人等「金巴」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首個周末,總人流首次達到政府早前預算。入境處數字顯示,周六出入境人次達58,710,首達政府當年估算(每日55,... 詳情
廉署余振昌:未聞阿爺命查或不查  曾主理許仕仁案  下月退休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余振昌下月3日正式退休,告別在廉署39年的調查生涯。回看反貪歲月,由甫入職見證華探長呂樂被查,到近... 詳情
【明報專訊】外形官仔骨骨的余振昌,一般人如在街上遇見他,可能估他任職銀行或會計,未必會想到原來他是一員曾調查黑幫家法殺人案,到「打大老虎」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