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9
    星期一

23私地改劃倘共享 料多1800私樓單位 公營房屋單位可增4200個

[2018.10.2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土地。過去5年城規會共審議23宗新界私人土地改劃作住宅用途的申請,只有7宗獲批。根據城規會資料,該23宗申請個案中,包括有新鴻基、新世界、痚繺奶j型發展商所提出的發展項目,涉及超過800萬平方呎住宅樓面面積,當中以新鴻基涉及6宗申請,在整體申請者佔最多。本報以參與「共享計劃」項目一般獲增額外住宅樓面30%推算,以及按7:3公私營房屋比例發展保守推算,估計在該23宗個案中,可額外增加1800個私樓單位及42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明報記者 黃俊鋒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到,發展商共擁有不少於1000公頃(53個維園面積,維園佔地19公頃)的新界土地,但過去5年,城規會審議23宗改劃新界私人土地作住宅用途的申請,但因基建配套不足、規劃因素或地區反對,僅7宗獲批,涉及總面積為18公頃,估計提供約2800個私樓單位。

按照政府構思,發展商若參與計劃,申請將農地發展作公私營住宅項目,便須提交方案,列明地積比率,以及提供基建,基建成本可從地價中扣減,而所涉及的新增住宅樓面中,須撥出六至七成用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其餘則可建私樓單位,但需要補足地價。

本土研究社成員林芷筠認為,目前不少新界私人農地是不獲批准建屋;或過往已獲批「綜合發展區」、但發展商再申請增加密度的項目,政府須釐清及解釋「新增住宅樓面」的定義,憂慮發展商或可借興建公營房屋為名參與計劃,將不合適發展的土地再度闖關。

關注團體倡交公營機構建屋

她又認為,若要較確保計劃符合公眾利益,涉及新增樓面的土地需交由房委會等公營機構興建房屋單位。

翻查城規會資料,在該23宗改劃申請中,不少屬大型發展商所提出的發展項目,其中新鴻基、新世界、痚3間發展商就已涉及9宗申請,以新鴻基佔最多,有6宗。

23申請新地痚繴s世界佔9

城規會資料顯示,該23宗申請所提出擬興建的總住宅樓面,最少達808萬平方呎。若以上23宗申請均參與「共享計劃」,整體獲額外增加30%住宅樓面作保守推算,涉及的新增住宅樓面已逾240萬平方呎。若以7:3公私營房屋比例推算,公營房屋和私樓分別有逾168萬和逾72萬平方米樓面,以一般中小型單位400呎換算,即可因「共享計劃」增加最少4200個公營房屋和1800個私樓單位。

遭否決申請或藉計劃再上馬

在該23宗申請中,城規會未批准或已被否決的16宗申請,外界視為有潛力參與「共享計劃」重新上馬,當中以新鴻基在上水古洞南的發展項目規模最大,地盤面積達3.75公頃,擬建1147個單位,最終因不符規劃意向等遭否決;另一幅由中信泰富在元朗洪水橋一幅3.6公頃的土地,亦曾申請改劃作住宅,擬建3680個私樓單位,但規劃署擔心對通風、生態等有影響而否決。

更多港聞
伍Y希倡收會所地建公屋
【明報專訊】自稱「茤衁哥」的伍Y希月中挾144個提名「趕尾班車」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兩星期前在深水鶦略F一間面積50...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經常做瑜伽及側頸講電話的中年男子,過往健康紀錄良好,今年中突然因頸動脈撕裂出現嚴重中風,幸好及時入院接受靜脈溶栓及血管介入治... 詳情
不滿聯合無回應質疑 穿動脈致癱少女上訴
【明報專訊】16歲少女去年11月因橫貫性脊髓炎在聯合醫院洗血,被刺穿右鎖骨下動脈引發右腦中風,左半身癱瘓,第三方專家報告指事件屬「非常罕見併... 詳情
【明報專訊】傳統的角膜移植採用「全層角膜移植手術」,需挑選5層角膜結構均適合的捐贈角膜,但現時較新的微創無縫技術「板層角膜移植手術」將結構分... 詳情
無人機續無法表演 通訊局查GPS干擾 旅發局批損港形象 專家指有儀器可輕易做到
【明報專訊】一連4日的美酒佳餚巡禮昨結束。旅發局今年新增無人機表演,但指前晚(27日)因無人機全球定位系統(GPS)信號被干擾,連續兩晚表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