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作戰攻略:卷一︰捉緊原文的時間和空間線索

[2018.11.02] 發表
圖a
圖b

【明報專訊】時間線索和空間線索

問︰蒲sir,我昨天上了兩節校內中文課,很多同學都問老師如何分析文章結構,我也想問您這個問題。

答︰有些人把文章結構解構得異常神奇,玄之又玄,但放諸其他篇章,又是另一回事。坦白說,如果我真有絕世好方法,我已取了諾貝爾人工智能獎。

問︰真有這個獎嗎?

答︰暫時沒有。我把希望寄託在你身上。

問︰老師真懂得開玩笑,看來我還是回校問老師好了。

答︰且慢,看你盛意拳拳,我亦姑且略作分析吧。從大方向言,作家部署文章結構,一般都具備時空觀念,特別是敘事部分。此即我想帶出的時間線索和空間線索,不妨借去年的一條DSE題目加以分析。如下︰(圖a)

提高閱讀的時空觀念

問︰老師,三條線索,有點像三叉神經線。

答︰你可以正經一點嗎?區分時間和空間線索,置於記敘文,頗能見用。考考你,請模仿上表,分析《廉頗藺相如列傳》,可以嗎?

問︰我試試,如下︰(圖b)

答︰為什麼沒有感情線索?

問︰證明我不濫情,老師你也聽過「消失的感情線」吧?

答︰好,也對,不是所有文章都有豐富的感情線索。你這次做得很好,繼續努力啊!

■文:蒲葦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圖: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9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高雅投壺
【明報專訊】小四S班即將舉辦一年一度班會遊戲日,熊貓博士建議全班同學一起玩投壺。可是投壺太傳統,很多同學聞所未聞。他們決定參與樂善堂梁銶琚學... 詳情
文化萬花筒:投壺講究禮儀
【明報專訊】投壺是廣受文人雅士歡迎的活動之一,可惜近年較少人玩。投壺在古代很講究禮儀,遊戲時須聽從主持人的指示,輸的一方還會有懲罰。樂善堂梁... 詳情
時事考題:昔日藥店 散發咖啡香
【明報專訊】九龍城衙前塱道86年歷史的藥行「大和堂」2017年中結業,在結業一年多後,獲「80後」租客石浚鏗活化為咖啡店,昔日藥材味變為咖啡...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懷念 / 保留 / 困難 / 解決 ■2. 存放咖啡豆和茶葉 ■3. B ... 詳情
智叻書室:敬業神農嘗百草
【明報專訊】精彩的中國經典故事百聽不厭:神農嘗百草而不慎中毒身亡、屈原懷才不遇後投江自盡、林則徐不畏強權於虎門銷煙……這些歷史故事更被畫成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