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多地襄助 雄安新區發展加速

[2018.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前不久,北京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舉行開學典禮,365名當地孩子成為這間學校的學生。這是今年北京市援助河北雄安新區辦學項目之一,另有3間北京學校也在雄安新區掛牌成立。消息人士透露,外界對於「雄安速度」存有質疑,其實,大小行動一直在進行,且有提速之[象。

雄安新區自2017年4月1日設立,內地官媒不吝讚美之詞,稱其為重大國家戰略,「必將是中國歷史上影響千年的大事」。但雄安新區所在的河北省經濟實力相對不強,觀念、理念和視野也帶有局限性,尤其是同相鄰的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相比更顯弱勢。

河北省希望藉此契機,加強對接、突破瓶頸。由於雄安新區是中共頂層設計的產物,最高領導人親自過問,因此內地許多省市和部門都不敢怠慢,紛紛「躋身」雄安提出合作或支援意向。

京津支援 阿里騰訊百度紛進駐

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去年4月帶隊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兩地簽署發展戰略合作協定,達成多項合作框架。李鴻忠當時表示,在服務雄安新區上,需要天津付出、支援什麼,都堅決服從。北京的實際行動則更迅速,今年初已落實幾間學校和幼稚園在雄安落地。宣武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北京婦產醫院等5所醫療衛生機構,將對口支持雄安新區容城縣相關醫衛機構。中關村管委會與雄安新區管委會已簽訂協定,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未來雄安新區和北京將緊密連結,正在規劃的京雄高速公路將作為兩地聯繫的大通道。今年2月京雄城際鐵路已動工建設,北京大興新機場至雄安新區段將於2020年底投入使用。全線通車後,往返北京城區與雄安新區將只需半小時。

不求「大躍進」 強調品質長遠

截至今年6月底,雄安新區已與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科大訊飛等近內地10家高新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定,核准逾百家企業開展工商註冊登記。國家發改委將在專項規劃實施、重大項目佈局和資金安排上,對雄安新區重大項目給予支持。

不過,雄安新區並不追求「大躍進」式的大幹快上(用最大力量幹起來,使新工程盡快上馬),而是強調品質、長遠。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8月就曾稱,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不是短期可以一蹴而就。鍾鳴九

更多中國要聞
非洲豬瘟疫情嚴峻 中央促地方嚴防
【明報專訊】全國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會上表示,部分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各地做了大量工作,但疫... 詳情
國產無人直升機 空地導彈打靶命中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自主研製的AV500W察打無人直升機日前在靶場完成FT-8D空地導彈打靶試驗,導彈精確命中4.5公里處靶標。該機是在AV50... 詳情
連接北京張家口高鐵動工
連接北京及張家口的京張高鐵工程昨日正式展開,全長174公里的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重要鐵路,預計工程2019年5月完成、7月完成軌道調校,年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獲聘為清華大學兼職教授及國際關係研究院名譽院長。傅瑩表示,清華大學擁有國際一流辦學條件,期望依託學校機構發... 詳情
內地影視遊戲產業 靠金庸發財
【明報專訊】金庸大俠走了,但是他的15部武俠作品卻豐富了內地整個影視與遊戲產業界;兩岸搶拍金庸武俠戲則創造出龐大的影視產業。後來隨蚨舋葬犮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