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美艦泊太平島議題 台稱「有腹案」美避談

[2018.11.02] 發表
美國智庫CSIS定期公布太平島衛星照片,島上戰機、艦、公路等設備清晰可見。圖為去年2月相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直有發布台灣太平島有機艦停放、泊靠的衛星照片,過去不時傳出美國或提出軍艦停泊太平島的要求。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回應傳聞表示,台美未曾討論過事件,但政府「會有一些腹案」。另外,台灣海巡署部署本月底將在太平島實彈射擊演練,國民黨反對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前演練,要求押後。

CSIS一直有追蹤並發布南海島礁的圖片,包括太平島、華陽礁、永暑礁等,台灣於太平島軍機軍艦等敏感資訊亦遭公開。1日舉行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對CSIS用意提出質疑,質問彭勝竹倘美國提出與台軍演,提供太平軍碼頭讓美軍艦停泊,政府如何處理。彭勝竹表示,台美倘有軍事合作須經一定程序,目前雙方未曾討論。他表示政府「會有一些腹案」,將視乎情況作最好考量。

對於美國軍艦是否停靠台灣的議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1日與亞太地區媒體舉行電話會議時表示,談論未來的軍事行動是不當做法。

被問及美國日前派出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所要傳達的信息,他指出是為了倡議在國際水域自由航行的權利,並稱過程由相關單位以安全專業的方式執行。

台擬月底太平島軍演 藍營反對

另外,台灣海巡署公布,今年台灣第4季太平島環島海域射擊訓練將於本月21日至23日舉行,即「九合一」地方選舉前一天結束。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例行演習沒必要在選舉前舉行,要求延期一周,避免不必要誤會或衝突。海巡署長表示,演練日期去年已安排,沒延期規劃,希望外界勿過度聯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