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加國新增11萬份新職 失業率創40年新低
薪資增長減緩低於通脹 央行料12月難加息

[2018.11.03] 發表
加國失業率降至5.8%,達40年新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數據顯示,10月份雖然國內淨增加11,200份新職位,包括33,900份全職工作,失業率也降至40年來的低點5.8%,但工資增長卻依然緩慢。

統計局表示,10月份失業率從9月的5.9%降至5.8%,主要是因為求職人數減少。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最為中央銀行關注的為工資增長部份。

報告指出,雖然勞動力市場人力緊缺,但工資成長卻連續第5個月放緩。工資成長強勁會對通脹帶來壓力,也會令致央行調升利率。

10月份工資年增長率減緩至只有2.9%,係2017年9月以來最低的增長率。專家曾預期,由於人力緊缺,工資成長應會增加,但自5月以來,平均時薪增長率一直下降。5月平均時薪增長率曾達3.94%。

10月份正式員工的薪資增長率只有1.9%,道明銀行經濟師Brian DePratto指出,此一增長率低於通脹率。他並認為,這樣的薪資增長率很難令央行12月再調升利率。其他分析師也同意此一說法。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Josh Nye在備忘錄中寫道:「我們認為薪資增長,是央行是否加快調升利率速度的主要考慮。」

央行上周調升了基準利率,係2017年夏天以來的第5次。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並暗示,未來調升利率的速度可能快過預期。本周,波洛茲在眾議院表示,加拿大人今後應習慣基準利率3%的常態。

央行認為基準利率應處於2.5%至3.5%之間的水平,才能控制通脹上升過高。目前央行的基準利率為1.75%。

統計局周五的報告也顯示,與12個月前相比,全國就業率增加了1.1%,工作增加了205,900份,包括173,000全職工作。

10月份公共部門流失了30,800份工作,私人領域增加了20,300份工作。在新增工作中,21,800份為自僱型工作。地區而言,沙省增加了2,500份新工作,其他省份就業水平均無變動。

更多加國經濟
吸引顧客躍出低谷 星巴克美銷情旺 股價升近10%
【明報專訊】星巴克前日晚公布第4季盈利報告顯示業務改善,股價周五大漲9.7%,或5.69元,收64.32元。過去兩年來,星巴克似乎失去了上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職位增長加快,10月非農職位增25萬個,較分析師預期大幅高出6萬個,相比9月下修至11.8萬個的新增職位,更飆升了111.9... 詳情
仿陷危機模式 通用電氣股票連續8個交易日跌27%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周五股價再跌,信用評級遭調降,令長期投資者對該股產生「惡夢重溫」感覺,仿似回到金融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