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浸大伙騰訊 研AI快速學習新法

[2018.11.07] 發表
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褚曉文(右)和博士生施少懷(左)與騰訊人員合作,研發出教導電腦辨別資料的新方法,提升訓練人工智能的效率,同時打破現時兩個機器學習系統的國際紀錄。(浸大提供)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是創科重要項目,浸會大學學者與騰訊機智機器學習平台人員合作,在保持準確度下,研發出快速教導電腦辨別資料的新方法,讓電腦學習速度突破國際紀錄,有助人工智能應用到機器翻譯、醫療圖像分析和線上遊戲等。

研究團隊透過訓練人工智能模型,在維持基準準確性下,以4分鐘完成現時國際紀錄11分鐘的「AlexNet」機器學習系統訓練,同時以6.6分鐘完成國際紀錄15分鐘的「ResNet-50」系統訓練,經訓練的模型可應用到圖像識別技術上。

團隊成員、浸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褚曉文表示,考慮到數據塊大小和傳輸模式的影響,團隊以「張量融合(tensor fusion)」方式,將大量小型數據塊集合成較大組件,成功提升訓練人工智能的效率。

更多教育
生活關鍵詞:扮
【明報專訊】「扮洁v像說謊,無人鼓勵,但人人都做過,扮乖、扮上課、扮勤力等,有善有惡,有因有果。「是非精」梁嘉琪成年後常常「扮沒事」;天生娃... 詳情
生活關鍵詞:「是非精」梁嘉琪:潑辣是扮的!
【明報專訊】真人低音8度 途人驚訝 「哈囉。」藝人梁嘉琪跟記者打招呼,聲線比節目《學是學非》媢Ⅱt「是非精」的她低音八度,語氣溫和,... 詳情
【明報專訊】1C、2D、3A、4B [語文同樂 第340期] 詳情
生活關鍵詞:寫作扮 一睇就穿
【明報專訊】俗話說「文人多大話」,學生代入無數角色,寫出偶像劇般橋段,自以為天衣無縫,但身兼作家、中文科教師的殷培基(圖)只想嘆一口氣:「太... 詳情
古文化談:列車出軌 ╳ 救人
【明報專訊】台灣鐵路高速列車在宜蘭出軌,據報有生還者和現場的人協助救援,而不是只顧一己逃生。危難之際,我們總不能見死不救;但孔子認為,真正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