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香港「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2018.11.14] 發表

【明報專訊】被譽為香港「政壇教父」、人稱「大Sir」的鍾士元(右圖)周三凌晨逝世,享年101歲。

鍾士元的好友、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稱,昨日本來相約鍾士元吃飯,但對方稱不適,最終沒有出席。

李鵬飛說,今早收到鍾士元兒子來電,指父親昨日感到不適後送院,延至今晨約2時去世。

鍾士元剛在本月初慶祝大壽,兒女因為要替父親祝壽而在港,故他離世時兒女也在身旁陪伴他離開。

鍾士元於1917年在香港出生,於港大畢業,先後赴上海及英國留學。鍾士元1965年成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後來擔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為當時身任政府最高職位的華人。

1988年,鍾士元以71歲高齡退休後,擔任醫院管理局主席,更有份成立香港科技大學。

回歸後,鍾士元被董建華委任為行政會議召集人,並獲頒大紫荊勳章。被稱為政壇元老、「大sir」的鍾士元去年慶祝百歲壽辰,特首林鄭月娥、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等人均有出席。

曾任政務司長的陳方安生透過發言人表示,今早獲悉鍾士元逝世消息,感到很痛心和難過,她已向鍾士元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對鍾士元離世感遺憾及哀悼。她稱,認識鍾士元多年,讚揚對方在工業、中英談判、起草基本法和政黨成立方面有很大貢獻。

葉劉淑儀續指,鍾士元在中英談判中努力反映港人聲音,確保香港獨特制度和生活方式保留,讚揚鍾為人謙虛有禮、有領導能力,對後輩亦多加提攜。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就形容,對方為人公道,在政壇沒有敵人。

1984年6月時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與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會面,提出香港和中國應該設立隔離「堤壩」機制,中央委任一委員會,由有國際地位的中國人監察《基本法》實施,以防中央干預香港事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