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自評「忠誠在港」 鍾士元逝世 政壇教父享年101歲 鄧蓮如:果敢向中英反映港人關注

[2018.11.15] 發表
政壇元老鍾士元(中間坐輪椅者)昨日凌晨逝世,本月3日101歲生日時,特首林鄭月娥在禮賓府為他設午宴賀壽,鍾士元的友好及家人亦有出席,包括其幼子Gilbert、兩名女兒及兩名孫兒。政界多名重量級人士出席,如前特首董建華夫婦、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夫婦、前律政司長黃仁龍,以及其愛徒李鵬飛、李麗娟等。與會者憶述當日鍾士元精神很好,並用英文致辭。
鍾士元自1965年獲委任為立法局非官守臨時議員,開始從政之路,歷年共擔任了13年立法局議員及16年行政局議員,有6年更是兩局議員。(黑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被形容為「政壇教父」的鍾士元,昨日凌晨2時於香港聖德肋撒醫院逝世,享年101歲。據悉鍾臨終前兒孫倍伴在側,其家人將在下周一刊登訃文,並製作小冊子回顧鍾士元一生,喪禮下周舉行,不設公祭。鍾士元一生游走於英、中兩國之間:他說自己先後向兩方獻計都是為港人利益,「忠誠在香港」。多名政界人士致哀,於1984年與鍾一同赴京會見鄧小平的前行政立法兩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鄧蓮如發表聲明,讚揚鍾士元「果敢地向中英兩國政府反映香港人的關注」。

下周舉殯 不設公祭

特首林鄭月娥剛於11月3日在禮賓府為鍾士元設午宴,與政界友好共賀其101歲大壽,這也是鍾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有份出席的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李麗娟表示,當日是林太自掏腰包宴請,出席者由鍾士元親自邀請,包括其好友、「徒弟徒孫」等。當天鍾士元精神很好,「由頭食到尾,無話唔食洁v,更用英文簡單致辭多謝來賓等。

視鍾士元為恩師的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昨接受電台查詢時說,周二本來相約鍾士元飯敘,但對方稱不適,最終沒有出席,豈料當日不適送院,延至昨凌晨約2時去世。

林鄭:為港平穩過渡作貢獻

林鄭月娥昨發稿對鍾的離世表示深切哀悼,形容他在政壇極具影響力,在1980年代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期間多次到訪北京及倫敦為港人提出意見,及後擔任首屆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關鍵時刻「為香港平穩過渡作出貢獻」。

67年支持鎮壓暴動 自此獲英方重視

鍾於1965年獲委任為立法局臨時議員,67年暴動時支持港英政府打擊暴徒,其後一直獲英方重視,1980年獲委任為行政局首席議員,於立法、行政機關共任職23年。於中英談判香港問題期間,鍾士元主張加入香港代表共同商議的「三腳?」模式,惟於1984年訪京時被鄧小平開腔拒絕,「沒有三腳,只有兩腳」。後來有報道披露北京的內部文件,揭示鄧小平當時不滿鍾士元「一口一個『你們中國人』」。當年一同訪京的鄧蓮如發聲明對鍾的離世深切哀悼,對自己能在中英談判期間與他合作感到榮幸,形容鍾「果敢地向中英兩國政府反映香港人的關注,正正讓後世見證一名出色的領袖典範」。

92年獲委港事顧問 95年倡另立權力中心

至1988年,鍾士元卸任行政局議員,宣稱退休,卻於1992年獲中方委任為港事顧問,被形容為政壇「變色龍」、「轉恁v,再於1993年出任特區籌委會預委會委員和其後的籌委會。他於1995年曾倡議香港回歸前另立權力中心,遭港督彭定康不點名批評「厚顏」,同年中大民調顯示鍾為「最不受歡迎的預委」。鍾在其回憶錄提及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曾邀請他競逐首任特首,他以自己年事已高為由婉拒。

回歸後,鍾出任首屆行政會議召集人,上任宣誓時因普通話不標準令魯平及董建華等當場失笑;他1999年退任行會召集人,正式卸任所有政治身分。及至2012年特首選舉,鍾公開支持唐英年,而梁振英當選後亦有拜訪鍾士元。

陪伴香港從英殖走到回歸的鍾士元,在回憶錄中說「打從開始一切都不是我所選擇的」,又剖白自己先後向英、中雙方獻計,都只為香港爭取利益,「英國睇我係走狗,中國睇我係漢奸……我憑良心,為香港做事」。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3大學鍾士元籌辦 科大超支惹批評
【明報專訊】除行政、立法兩機構的公職外,鍾士元在教育和醫療上的公職亦不少,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和科技大學都是由他負責籌建,並出任創校時的校董會... 詳情
回憶錄筆者李慧玲:中英談判見風骨 惜未爭更多民主
【明報專訊】鍾士元1999年卸任公職後,2001年出版《香港回歸歷程:鍾士元回憶錄》,執筆的是1980年代起擔任政治記者的資深傳媒人李慧玲。...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和民主派對鍾士元逝世均表惋惜敬重。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鍾士元在中英談判努力反映港人聲音,確保香港獨特制度和生活方式得以... 詳情
長宿網吧 無家漢猝死 做送外賣 月花1400元度宿平過租茤
【明報專訊】深水鶡陬L家者在網吧猝死。在區內麵店送外賣的41歲男子,近年以網吧為家,至昨早被發現伏在網吧桌上死亡。據悉,死者患有血管疾病,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無家者數目不斷上升,在難以負擔高昂租金下,部分人走進24小時營業快餐店度宿,令「麥難民」漸增。社區組織協會今年3月的調查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