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新聞焦點:量子通訊最安全?

[2018.11.15] 發表
圖b

【明報專訊】美國有公司最近宣布建立全國首個量子密鑰分發網絡,亦有大學和兩大實驗室合作,建造量子互聯網。原來「量子通訊」是近年被視為最強通訊保安技術,各國都爭相研發呢!

安全的通訊技術

量子通訊相當安全,中國、美國等積極研究發展,以下哪些發展屬中國?哪些屬美國?

1. 2004年世上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絡在(美國/中國)劍橋運行。

2. 2014年(美國/中國)研發遠程量子密鑰分發系統擴展至200公里,創世界最遠紀錄。

3. 2016年(美國/中國)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成功為天地量子加密通訊。

4. 2017年(美國/中國)首條量子保密通訊幹線——京滬幹線開通。

5. 2018年(美國/中國)初創企業Quantum Xchange將建立全國首個量子密鑰分發網絡,初段連接紐約和新澤西州,容許銀行等公司將信息由曼哈頓安全地傳到市外其他地點。

答案:1、5 美國 2、3、4 中國

現在的加密不夠安全嗎?

「量子通訊」技術早在2004年出現,十多年後才積極發展,其中中國的發展比其他國家快,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教授金明湜(Myungshik Kim)稱原因之一,是西方國家認為現時的加密系統當中涉及的數學程式已屬高難度,還未需要用上量子加密技術,但因電腦運算能力愈來愈強,解密能力隨之加強,現時普通加密技術已漸被淘汰。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科學院院長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則說中國技術並不領先各國,只是領先在應用方面。

■關鍵詞

量子 Quantum

量子糾纏 Quantum Entanglement

量子密鑰分發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通訊設備!(圖b)

◆1.哪國公司宣布建立全國首個量子密鑰分發網絡?

A. 奧地利

B. 美國

C. 中國

D. 英國

◆2.量子作遠距離通訊基於什麼原理?從文中圈出來。

◆3. 要讓通訊內容不被截取,需要對內容____

A. 遙距監控

B. 加密

C. 複製

D. 偵測

◆4.以下哪些是現時量子通訊技術應用範疇?(可選多於一項)

A. 交通

B. 科學實驗

C. 太空探索

D. 以上皆是

◆5. 有專家說現時普通加密技術不足以應付需要,原因是什麼?

A. 黑客愈來愈多

B. 數學程式不夠複雜

C. 電腦運算能力強

D. 需要加密的通訊內容愈來愈多

■記一記

光纖

?將光置在玻璃纖維中傳輸、以光來傳遞信息的光傳導工具

量子

?物理界最小的基本單元,有以下特性:糾纏連結,一對量子粒子分開後依然互相影響;被偵測、受干擾後會改變形態。

■想一想

1.你認為技術和應用,何者更重要?試舉例解釋。

2.如果你有量子通訊技術,最想在什麼地方應用?為什麼?

3.你認為以下哪些內容有加密的必要?並說說你的看法。

A. 和同學、朋友之間的通訊內容

B. 銀行和客戶間的資料收發

C. 政府官員內部通訊

D. 家人之間的通訊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32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南極現四方形冰山
【明報專訊】(1)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一張攝於南極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區域的照片,相中可見冰山出奇地整齊... 詳情
韓國女性丟棄化妝品運動
【明報專訊】(2)韓國對女性外表向來要求嚴格,近日卻有數以千計女性立意丟棄化妝品,希望打破社會對「美」的狹窄定義,提出不一定要化妝才是美。銷... 詳情
國際大事典:人類尿液製環保「生物磚」
【明報專訊】南非開普敦大學工程系學生首次利用人類尿液、沙和細菌製成環保「生物磚」,學生從男廁蒐集尿液,透過「微生物碳酸鹽沉澱」,讓細菌產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1. B。冰山是指脫離了大陸冰川或冰棚而在海洋漂浮的冰塊,通常按形式分為桌狀冰山和非桌狀冰山。當冰塊有足夠重量,就會從冰棚分離,... 詳情
天地之間:飛機為何不飛直線?
【明報專訊】你們有坐過長途飛機去歐洲或美加嗎?飛機熒幕通常會顯示飛行路徑,讓我們知道飛機當下位置。若你仔細觀察,可能會發現飛機往往不是飛直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