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難監察未超支工程 帳委會指極不理想

[2018.11.15] 發表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委員之一林卓廷(右二)批評,現時立法會批出撥款後,若最終工程無超支,即使政府部門出現失誤、支付合約無訂明的款項亦毋須交代。(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其中政府在8號幹線沙田段項目,一度因顧問文件問題,在合約未有訂明的情?下,向承建商支付一筆2.73億元款項,但因工程項目無超支,立法會在審計報告發表前,亦未獲告知路政署與承建商以上述款項解決爭議。帳委會對立法會未設機制監察工務部門與承建商、顧問之間的申索感費解及不可接受,強烈要求政府就類似情?,設立向立法會匯報的機制。

帳委會委員、民主黨林卓廷解釋,現時立法會批出撥款後,若最終工程無超支,即使出現失誤亦毋須向立法會交代,帳委會對此認為極不理想。

葵涌公園用途部門欠協調

另外,帳委會報告批評政府部門未有合力尋求善用已修復的堆填區,報告以葵涌公園為例,指前醉酒灣堆填區被修復成葵涌公園,惟事隔17年後仍未開放,康文署曾建議興建高球場,但建築署最終認為技術上不可行而擱置建議,耗費時間。委員會對政府出現延誤和部門間欠缺有效協調,表示遺憾並認為不可接受,促請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及外聘顧問,協助解決問題。

報告又提及,環保署在承建商修復望后石谷堆填區約10年後,於接獲投訴時才發現承建商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委員會對此感到震驚和極度關注,認為不可接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繼2015年後,第二次主動調查當局就「界外殯葬」規管不足情?。公署發現逾500個「認可殯葬區」範圍未作標示,而民政總...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原居民不止享有「丁權」,政府於1983年實施「山邊殯葬政策」,將部分政府土地劃為「認可殯葬區」,供原居民下葬,本港現約有52... 詳情
檢控官涉非禮3同事 押後明年再訊
【明報專訊】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涉嫌非禮3名女同事,他上周被警方落案起訴4項非禮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被告暫毋須答辯,裁判官應辯方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前高級警司狄志堅和前總警司林曼茜的女兒狄曉晴,去年7月在上水被發現藏有大麻草,經審訊被裁定管有危險藥物罪成。狄曉晴不服定罪提出上...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涉去年在元朗田心村用槌仔連續擊打八旬包租公,致對方頭骨和面骨骨折,露出頭骨死亡。七旬翁否認謀殺罪,他在警誡下指包租公手持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