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富商角逐保守黨魁欠債200萬 不准自掏腰包還錢 告選務署

[2018.11.1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富商奧利里(Kevin O'Leary﹐圖)去年競逐聯邦保守黨黨領失敗,至今仍因該次競逐欠債,他表示願意償清競選債務,但基於聯邦選舉法例規定,不容許這樣做。他入稟控告聯邦選舉專員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指籌款規例限制了他償還債務的金額,侵犯到其憲章權利。

奧利里去年因競逐保守黨黨領,欠下200萬元債務,雖然最初獲得強勁民意支持,但由於在魁省支持度低,奧利里退選,轉而支持另一候選人卞聶爾(Maxime Bernier)。卞聶爾其後自立門戶另組新黨。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的索賠聲明,奧利里仍欠多個競選供應商逾40萬元,其中多數據稱是因為奧利里欠款而出現經濟困難的中小企。奧利里說想用個人資金還清欠債,但選舉事務署不容許這樣做。

根據選舉規例,參選人最多只能一筆過自掏2.5萬元,而向個人捐款上限為1,575元。

奧利里曾向選舉事務署提議,先墊款還清欠債,然後以較長而非規定的3年內向個人籌募捐款填補該筆款項,選舉事務署以違反規例為由拒絕接納。

奧利里接受CBC節目訪問時表示,事件今人憤怒,斥責有相關規例不公平,會引致可怕及不必要的後果。他興訟是為每一個加拿大人爭取使國家得到改善,有更好的法例。選舉事務署發言人高蒂爾(Natasha Gauthier)在聲明中表示,由於此事已進入法律訴訟程序,現時不會採取立場。

奧利里指有關選舉規例限制用於競選活動的個人捐款,違反了他獲憲章保障的表達自由權利。他又說,儘管他願意以個人資金還清競選債務,但卻不獲容許這樣做,並可能因欠債而要入獄,這侵犯了他的人身安全權利。

更多加國新聞二
殘殺肢解中國留學生林俊兇手
【明報專訊】根據一本最新出版的訪談錄,殘忍殺害中國留學生林俊並將其分屍的兇手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對於自己的所作... 詳情
素里建天車 運聯促大溫市長議會拍板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將在今天敦促大溫市長議會(Mayor's Council)通過動議,立刻展開素里市輕鐵改建架空列車... 詳情
天車工程影響生意 商戶籲市府設賠償機制
【明報專訊】溫哥華架空列車路線即將延長,工程浩大。有商戶代表呼籲市府設立賠償機制,補償受影響商戶的損失,避免在法院之內長時間打官司。 ... 詳情
卑詩9月128人濫藥喪命
【明報專訊】卑詩省濫藥過量致死數字持續高企,法醫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9月份有128人因濫藥喪命。全國數字顯示,過去兩年間,平均每天有10名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