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7
    星期六

疑犯瑪麗「借尿遁」 拆假天花越柙 疑多次扮肚痛探路 兩警看守下脫身

[2018.11.17] 發表
逃脫疑犯李亮
警方事後帶同警犬在疑犯逃脫的瑪麗醫院A2病房搜查。(衛永康攝)
疑犯在病房內廁所打開假天花後,爬到隔壁病房逃去。

【明報專訊】港島薄扶林瑪麗醫院昨發生「走犯」事件。曾涉嫌行使假身分證被捕後棄保潛逃、持多明尼加護照的華裔男子,日前再次落網後報稱不適,被送院留醫,他昨早由兩警看守下在病房內的廁所如廁時「借尿遁」,拆開廁所假天花,爬到鄰房逃脫。警方事後封鎖薄扶林道及到附近包括香港大學校園搜捕,並無所獲。有同房病人形容逃犯是「醒目仔」,曾多次扮肚痛上廁所,疑是趁機細看環境部署越柙(見另稿)。

3年前用假證棄保潛逃 日前機場入境落網

警方指出,逃脫的疑犯為34歲男子李亮(Li Leon,前稱李俐樺),身高約5呎5吋,身材健壯,黃皮膚,蓄短黑直髮,案發時身穿藍色和白色格仔病人服及白色運動鞋。

李於2015年6月8日涉嫌使用假身分證被捕,同年6月9日被暫控一項「行使虛假身分證明文件罪」,案件同月23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李獲准保釋候訊,其後棄保潛逃而被通緝。至本周三(14日),李在機場入境時落網,翌日晚上於還押期間報稱不適,由警員押解至瑪麗醫院就診,入住A2內科病房內一間三人房。

爬通風槽到鄰房 經醫院正門離開

昨早8時半,李由一男一女警員看守期間,多次要求上廁所。警員帶他如廁,並在廁所門外把守,其間李懷疑在廁所內偷偷爬上假天花,並經通風糟爬到毗鄰病房逃走。警員見李良久沒動靜,拍門無回應,遂在醫院職員協助下打開廁所門,發現李已逃去無蹤,立即展開追捕,並通知上級增援。大批機動部隊其後到場圍捕,封鎖薄扶林道並設置路障截查車輛。警方又出動警犬到瑪麗醫院內科病房及醫院附近一帶搜查。由於現場鄰近香港大學,警員恐疑犯闖入校園,於是進校搜查,並無所獲。

警方呼籲市民如有任何資料提供,可致電90220121或999聯絡警方。據了解,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李經瑪麗醫院正門斜路離開,警方正調查警員押解程序是否有人為問題讓疑犯逃脫。

警薄扶林道設路障 入港大搜捕

就讀港大醫學院的陳同學說,昨早上學時曾聞警方截查車輛,又登上巴士搜查,而港大蒙民偉樓亦曾有警員巡查,相信事態頗為嚴重,不過她指瑪麗醫院與港大蒙民偉樓相距甚遠,相信不會危及港大安全。

港大回應稱,校方有配合警方搜查,並與警方保持密切聯繫,以了解事件對大學的可能影響,同時亦已透過電郵通知大學教職員及學生,呼籲保持警惕。

瑪麗醫院過去亦曾發生走犯事件。1989年8月,「賊王」葉繼歡於赤柱監獄服刑期間訛稱腹痛不適,被押往瑪麗醫院治理,其間他「借尿遁」,於廁所內打破玻璃瓶,雙手各執銳利玻璃片衝出廁所威嚇兩名押解人員並衝出醫院,再挾持一架停在醫院門口的客貨車,逃至黃竹坑後轉乘巴士逃逸,之後再干犯多宗劫案及綁架富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美總領事:重視一國兩制 利港競爭力美利益 盼與香港政府持續溝通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香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要求美國商務部檢視對港出口科技上,將香港、內地分... 詳情
毅行者首名11小時53分完成
【明報專訊】樂施會遠足籌款活動「樂施毅行者」昨早起步(圖),一共有約5200人組成約1300支隊伍,由西貢北潭涌出發,在48小時內橫越約10... 詳情
田北俊:23條立法愈早愈好
【明報專訊】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早前在立法會提交議案,要求就《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程序諮詢及討論。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表態支持啟動23條立法... 詳情
三隧分流 早上繁忙時間同超設計容量
【明報專訊】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三隧分流」方案,預計2020年實施。政府近日公開三隧分流的顧問報告,顯示在實施分流後到2021年3條過海隧... 詳情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佔用沙頭角河附近、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涂謹申昨指事態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