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紅十字國際伙科大 開發新科技災民設備 可叉手機太陽能燈 災區受歡迎

[2018.11.23] 發表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毛雷爾(右)形容,產品開發工作與一般創科公司無異,如他手上的太陽能燈受災民歡迎,是聽意見後不斷改良,才做到價廉、功能強又切合用家需要。左為科大校長史維。(林穎茵攝)
不少戰亂地區人民因地雷、炸彈而需截肢,但現有的膝頭及以下腿部義肢屈曲角度有限,不便於跪拜祈禱。圖中義肢在膝頭關節設一缺口,令義肢可更大幅度屈曲。(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太陽能電筒」是我們諷刺無用發明的代名詞,但現實中「太陽能照明燈」確有其實際用途,且大受歡迎。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正利用更多低經濟成本的科技,為戰亂地區受災民眾提供援助,其主席彼得.毛雷爾(Peter Maurer)表示,新科技除可作高端用途,亦可利用其中設計思維開發以人為本的產品。該會將與香港科技大學長期合作,將學術研究轉化成實際應用,為受災地區開發及改良用品。

科技除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亦改變戰亂地區受災民眾的需求。ICRC因應苛刻環境及要求設計出一些創新設備,其中「太陽能照明燈」大受災民歡迎,可在沒電力下提供照明,更設有USB充電口可為手機充電。因為切合災民所需,他們獲意見反映「太陽能照明燈」常被盜,要求改良,因此正製作一款組合式「太陽能照明燈」,需組合才能使用。

義肢增缺口助屈曲 便跪拜祈禱

另外,不少戰亂地區災民因地雷、炸彈而需截肢,不過現有膝頭及以下的腿部義肢屈曲角度有限,不便於部分宗教人士跪拜祈禱。ICRC設計的一款義肢在膝頭關節內特設一個缺口,令義肢可更大幅度屈曲,以便蹲下及跪坐,既可輔助災民活動,亦照顧到文化所需。

「人道工作如開發產品 接受意見不斷改良」

毛雷爾表示,人道工作有如開發新科技產品,需不斷試,接受意見,不斷改良,而由於互聯網的出現,大家可互相溝通,受災民眾更可提出自身需要,對外求助。故數年前開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已陸續接觸全球大專院校,向他們表達期望透過新科技,找出切合現今需要的援助方案。

毛雷爾指出,在受災地區使用的技術最少要符合3個條件:一、必須「以人為本」,按災民實際需要設計及開發產品;二、切合系統需要,可適應不同環境;三、可負擔的經濟成本。他了解到目前大專院校的研究需要更多人文元素,而新一代年輕人亦希望從工作中得到更多意義,故希望透過與科大合作,一方面可為災民提供所需,亦可令學術研究轉化成實際應用,令更多人受惠。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將近1個月,每逢周六、日均有大量旅客經大橋湧入本港,部分旅行團涉違規經營。廣州市旅遊局昨發出緊急通知,表示將規範港... 詳情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因虐打印尼女傭Erwiana,2015年2月判囚6年,其後因拖欠法援署20萬元訟費,遭法庭下令扣押物業。羅就扣押令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街坊認錯曾偉雄做馮檢基 黃之鋒:髮型有囍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後日(25日)舉行,香港眾志黃之鋒噚日鷇嶽H為工黨李卓人拉票,恰巧「撞正」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為建制派代表陳凱欣拉... 詳情
城大晚宴  校長高歌籌200萬
【明報專訊】籌款係大學好重要鴾@環,城市大學噚晚舉行一年一度巀w款晚宴,今年以「躍動全城」為主題,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右一)同校長郭位(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