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中美世貿會議互斥違規
白宮顧問提開除中國 外交部:癡人說夢

[2018.11.23] 發表
美國表示要將中國『開除』出WTO,中國官員則表示,是美國在藐視規則。外並部回應WTO成員是平等的,也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 世界貿易組織(WTO)當地時間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同意應中國、歐盟等7成員要求,設立專家組審查美國今年3月宣布的鋼鋁關稅措施是否違反WTO規則。中美兩國會議上針鋒相對,美國駐WTO大使指摘中國利用世貿組織扭曲全球市場,也會提起訴訟,中國官員則表示,是美國在藐視規則。

中新社報道,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和土耳其7個WTO成員於10月29日舉行的WTO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上,稱美國鋼鋁關稅措施實質上是保障措施,要求設立專家組就此措施是否違反WTO相關規定進行審查。21日的會議上,他們再次提出這一申請。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於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審查美鋼鋁關稅進入裁定階段

在周三的會議上,這一爭端進入正式裁定階段。路透社報道,美國駐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表示,中國正利用世貿組織推動「非市場」政策,這些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場,導致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在鋼鐵和鋁領域。美國也提起了自己的訴訟,以對抗加拿大、墨西哥、中國和歐盟的報復性措施。

中國駐WTO代表反駁稱,中國政府不想捲入互相推卸責任的遊戲,並表示美國未能為其有關中國經濟的「毫無根據」的斷言提供依據,美國是利用這些申訴來掩飾自己違反WTO規則的行為。

美斥扭曲市場 中指藐視規則

在回應美國的知識產權申訴時,中國代表稱,WTO的記錄中仍有一些未解決的爭端,包括2004年針對美國違反WTO相關的知識產權協議的裁決,「美國的聲明充滿了虛偽」,「中國完全遵守了TRIPS協議,而美國沒有。我們認為,在美國忠實地、完全履行其TRIPS義務之前,美國提出的比較,顯然沒有法律基準。」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顧問之一哈塞特(Kevin Hassett)稱,中國作為WTO的一員「行為不端」,且WTO令美國失望。哈塞特在訪問中提出疑問,「我們是否應該將中國趕出WTO?」不過,從WTO開除中國的選項並非美國官方政策。

「開除中國」非美官方政策

對於哈塞特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回應稱,「WTO是多邊機構,不是美國一家開的。WTO成員是平等的,也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的。美方個別人暗示將中國『開除』出WTO,雖然注定是癡人說夢,但它也暴露出美方強權霸凌的嘴臉和惟我獨尊的心態。」

耿爽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不久前美國還威脅退出WTO。今天又說要將中國『開除』出WTO,這是何其荒誕!」他表示,WTO成員間有分歧,完全可以通過談判協商加以解決,動輒拋出「開除」別人的想法十分危險,中方堅定支持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願與各方一道促進WTO改革。

更多中國要聞
D&G辱華風波 留學生總店抗議
【明報專訊】意大利時尚品牌Dolce & Gabbana(D&G)品牌設計師疑發表辱華言論,激發意大利中國留學生到D&G意大利米蘭門市示威。...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大。中國農業農村部上午發布,北京市首度發現非洲豬瘟疫情。首都昨天宣告失守後,全國已有20個省市自治區淪陷。... 詳情
達賴再發聲 與中國和解仍無期
【明報專訊】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圖),日前赴日本國會演講,提到西藏與中國可共存共榮,但強調,藏人的精神愈被打... 詳情
郭文貴出資1億美元成立「法治基金」
【明報專訊】20日,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於紐約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由郭文貴出資1億美元成立「法... 詳情
習思想加總書記3字 編輯遭罰1萬5
【明報專訊】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的一篇報道說,中國一家報紙的兩名編輯因在16個字的「習近平思想」提法外加了「總書記」三個字,被定性為「重大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